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女性妇科课堂女人的身体避孕与节育

绝育术

来源:妇科课堂
摘要:绝育手术是最有效且最安全的避孕方法之一,且它的效果是永久性的,只有在你非常肯定将来不想再生小孩的情况下才应考虑选择。女性内生殖器官包括阴道、子宫、卵巢和输卵管。输卵管是输送孕卵的管道,又是卵子和精子汇合受精的地方。用手术把输卵管切断、结扎以后,精子和卵子就不能相遇,从而可达到永久避孕的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绝育手术是最有效且最安全的避孕方法之一,且它的效果是永久性的,只有在你非常肯定将来不想再生小孩的情况下才应考虑选择。

  女性内生殖器官包括阴道、子宫、卵巢和输卵管。输卵管是输送孕卵的管道,又是卵子和精子汇合受精的地方。用手术把输卵管切断、结扎以后,精子和卵子就不能相遇,从而可达到永久避孕的目的。这是一项很小的手术,刀口只有1~2厘米长,整个手术过程大约只需要15至20分钟。手术过程没有什么痛苦。

  一般来说此手术是永久避孕的,有效率接近100%,只要手术方法正确,再恢复功能的机会很小。

有哪些手术方法

  手术方法很多,根据有无再通可能性分为两大类:

  ·有可逆希望的女性绝育术  各种输卵管夹子;输卵管栓堵术;卵巢移位术及包埋术;输卵管埋藏于腹膜外,输卵管伞端包埋术,输卵管埋线加银夹阻断术。

  ·不可逆的女性绝育术  各种输卵管结扎术;输卵管粘堵术;腹腔镜下输卵管电凝术。

适合你吗

  绝育术主要的是适用于已经有了两个孩子的夫妇。

  一般对于有一个孩子的女性不主张采用结扎手术,因为当孩子太小时妈妈做了绝育,万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意外,而输卵管的再通手术也没有绝对把握,那就会给家庭带来不幸,所以一个孩子的夫妇原则上不动员做绝育手术。

但如果妇女患有较严重的疾病,如重度心脏病、肾脏病等不宜妊娠的疾病,则在生了一个孩子后应考虑绝育。

  再则,如患有不宜妊娠的疾病,即使还没有生孩子,但为了保护妇女的健康,亦应婚后进行绝育。

  在婚姻法中还规定,患有一些特殊遗传疾病及生理缺陷的患者,如先天性聋哑、全身性白化病、精神分裂症、克汀病等,当她们坚持要结婚时,应在婚前先行绝育,因这些夫妇的后代子女中发生遗传疾病的可能性较大,也就是说这些夫妇不适宜繁殖后代,以免给社会、家庭带来后患。

  但实际上凡是不想生育的妇女都可选择女性绝育手术为节育方法,但为慎重起见,手术前最好与家人及医生共同协商,以取得良好的手术效果。

你可能担心的问题

  1.什么时候做输卵管结扎手术好呢?

  手术时间最好选择在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尤其是月经干净后3至7天,此时对身体的伤害最小,恢复起来也最快。

月经周期后半期在孕激素作用下,盆腔内器官充血、水肿,身体到达卵巢的血流量比月经周期中其他时间增加5~6倍,而此时肌体凝血功能减退,因此,月经周期后半期手术造成的挫伤或误扎血管的机会会增多。

  产后或流产后施行妇女结扎术,内生殖道发生上行感染的机会增多,若此时做了结扎手术,易使病情混淆,贻误治疗。

  对于已仔细考虑并权衡了相对于其他避孕方法的好处,并确定已完全做好结扎的准备的女性,只要经过医生检查和商量,安排时间做手术就可以了。

  2.结扎手术后是否需要住院?

  目前的女性结扎手术,已发展成一项门诊手术,可在手术后当天回家休息,也可以在医院观察1~2天,出院后要依医生吩咐回医院或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复查。

  3.手术是否伤身、影响性功能?

  不会。

  结扎输卵管只是截断了卵子和精子汇合的通道,是个小手术,可能会有轻微疼痛、刀口感染等问题,但不会损伤和影响身体的生理功能,也不影响健康和性生活,更不会伤什么“元气”。手术后卵巢每个月里照样排卵,但由于精子不能从输卵管通过去与卵子相遇,因此卵子排出后就自动被身体吸收了。

  4.手术后会不会影响月经,或使更年期提前?

  不会。

  因为影响月经和更年期的是卵巢和子宫,而结扎手术只是切断了输卵管,子宫和卵巢仍完好无损。因此每月照样排卵,照样来月经,不会因此停经或影响经量,也不会有提早更年期的现象。

  5.结扎手术是否会影响情绪或体重?

  不会。

  因手术不影响卵巢的功能,能正常分泌女性激素,因此不会影响情绪或体重。但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因为过度紧张而影响到情绪。只要精神放松,积极乐观,一般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

  6.手术后多长时间可以开始性生活?

  手术后只要伤口复原,便可恢复夫妻性生活,而该项手术对性生活绝对没有影响。相反,由于不再提心吊胆怕怀孕,倒反可以使性生活更加和谐美满。

  7.结扎手术后可以复通吗?

  必要时,可以做输卵管复通术,但复通后再怀孕的成功率不很高,而且会增加宫外孕的可能性,因此在结扎前一定,要考虑好自己的子女数目和年龄再做决定。   

  如果你不愿或不宜再生孩子,请选择女性输卵管结扎手术,它可使您一劳永逸,享受快乐人生!

作者: 颜可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