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论著

HPLC法测定人血浆中阿昔洛韦的浓度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阿昔洛韦血药浓度测定法,用于阿昔洛韦缓释片血药浓度研究。9997),最低血浆药物检测浓度为0。DeterminationofacyclovirinhumanplasmabyHPLCGAODan,WUGang。MethodsHPLCsystemwasused。...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阿昔洛韦血药浓度测定法,用于阿昔洛韦缓释片血药浓度研究。 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柱为C 18 柱,流动相为2%乙腈水溶液(pH3),检测波长254nm。 结果  样品组分在0.05~1.0μg/ml线性良好(0.9997),最低血浆药物检测浓度为0.01μg/ml。回收率为92.36%~99.21%,日内及日间RSD<10%。 结论  本法简便、迅速、灵敏、准确,适合于临床药学研究需要。
    
      
  Determination of acyclovir in human plasma by HPLC
     
  GAO Dan,WU Gang.

  Harbin Pharm Group Sanchine Pharmaceutical Co,Ltd,Harbin150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velop a precise,simple and convenient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acyclovir con-centration in human plasma.Methods HPLC system was used.The analytical column was C 18 and the analytical mo-bile phase was acetonitrile water solution(2%).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254nm.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acyclovir in plasma was0.05~1.0μg/ml(0.9997).The detection limit was0.01μg/ml.The recovery was92.36%~99.21%,and the variation of inter-day and intra-day RSD was less than10%.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simple,precise,sensitive and could apply conveniently in studies of clinical pharmacy.

  【Key words】 acyclovir;plasma concentration;HPLC
      
  阿昔洛韦(acyclovir,ACV)是一种细胞毒性较低的新型抗病毒药,其血药浓度测定方法多采用放射免疫法及HPLC免疫类的方法较为灵敏,但方法建立过程较长 [1] 。目前,虽有多种HPLC法测定ACV的报道,但方法繁琐费时 [2] ,另阿昔洛韦缓释片血药浓度测定方法未见报道。本实验HPLC法的预处理采用蛋白沉淀后直接进样,方法简便,结果准确,适用于口服阿昔洛韦缓释片后大量血浆样品的快速分析。
    
  1 药品与仪器
    
  ACV标准对照品由厦门建发公司提供;阿昔洛韦缓释片由厦门建发公司提供,批号:20041004;实验用水为蒸馏水,乙腈分析纯,pH3磷酸盐缓冲液。HPLC仪(岛津10A)。

  2 实验部分
    
  2.1 色谱条件 色谱流动相为2%乙腈水溶液(pH3),分析柱为C 18 柱。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54nm。
   
  2.2 标准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ACV标准对照品1.225mg,以水溶于25ml量瓶加水至刻度,得50.1μg/ml的贮备液:将上述贮备液以水稀释,制得0.501μg/ml的工作液。储备液与工作液均于0~4℃保存。
   
  2.3 血浆样品预处理 取血浆样品500μl,加10%三氯乙酸200μl,混匀使沉淀完全后加水1ml,离心10min(1500r/min),取上清液500μl进样分析。
   
  2.4 色谱行为 样品经HPLC分析,ACV保留时间约为8.23min。血浆内源性杂质干扰较小,样品峰形良好。
   
  2.5 标准曲线的绘制 健康人空白血浆共6份,依次加入ACV标准品配成血浆药物浓度分别为0.05,0.10,0.20,0.40,0.80,1.0μg/ml的系列混合标准液。按样品预处理方法处理后进样分析,每份样品进样3次。以测得色谱峰的峰面积的平均值对相应浓度作线性回归,得标准曲线方程为:C=5.642×10 -2 A-1.023,r=0.9997。
   
  线性浓度范围为0.05~1.0μg/ml,最低检测限约为0.001μg(S/N≥3);最低血浆药物检测浓度为0.01μg/ml。

  2.6 回收率试验 分别配制高、中、低浓度的血浆样品各5份,经上述HPLC分析,将测得值代入标准曲线计算ACV的浓度,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ACV的回收率 (略)
   
  2.7 精密度试验 分别配制高、中、低浓度的血浆样品各多份,分别于同1天内各进样分析,不同3天内同法重复测定,测得ACV的日内及日间RSD分别为3.62±2.03%,5.48±3.78%。
   
  2.8 样品测定 10名健康男性志愿受试者(20~25岁,体重60~70kg),口服阿昔洛韦缓释片(清洗期为1周),口服给药后1.5h及5.0h分别自前臂静脉采取血样2.5ml,肝素抗凝。离心分离血浆样本,经处理后测定阿昔洛韦血药浓度,测定结果分别为(0.88±0.33)μg/ml与(0.47±0.22)μg/ml。
    
  3 讨论
    
  3.1 分析流动相 曾试用10%,4%及3%的甲醇水溶液作流动相,ACV标准溶液直接进样分析,结果保留时间很短(分别为2.20,3.60,4.08min),不易分离;加入少量离子对试剂或以盐酸及氨水调pH3,保留时间改观不明显。实验后发现若以乙腈代替甲醇,用乙腈-磷酸缓冲液(pH3)时,直接进样的保留时间可控制在8.23min左右,较为合适,流动相中可不必加入离子对试剂。
   
  3.2 样品稀释液的选择 实验中曾分别选用浓度为20%,10%及5%的三氯乙酸作稀释液,发现前者使样品pH过低,对柱填料有损害;后者浓度太低,不能有效地沉淀蛋白。后来在每500μl样品中先分别加入一定量10%的三氯乙酸溶液,再以水稀释至1ml,一方面可先让大部分蛋白沉淀,另一方面可缓解三氯乙酸溶液造成的强酸性。试验三氯乙酸溶液的用量分别为150,200,300,400μl,结果证明200μl效果最好。 

  【参考文献】
    
  1 Molokhia AM,Niazy EM,EL-Hoofy S A,et al.Improved liquid chro-matographic method for acyclovir determination in plasma.J Liq Chro,1990,13(5):981.
   
  2 周梅华,郭幼梅,张称心,等.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阿昔洛韦胶囊在人体内的药动学.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10):437. 

  作者单位:150000黑龙江哈尔滨,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
   
       154007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大学药学系

作者: 高丹 吴刚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