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HPLC与TLC在中药材指纹图谱应用的性能比较

来源:瑞士卡玛(中国)技术支持中心
摘要:色谱分辨率:较低,适用于微量成分对指纹图谱贡献不大的样品。...

点击显示 收起

    单元操作变更条件容易,并可在不同阶段结束。 不同样品、不同人员可同时分别进行试验,互不干扰。但单元操作须岗前培训。
    色谱分辨率:较低,适用于微量成分对指纹图谱贡献不大的样品。
    色谱进程时间:一般 < 30 min(平均<3min/样品)。 
    方法的抗干扰性(robustness):环境因素对色谱质量影响大,薄层板易污染,温度和相对湿度须控制。
    色谱性质:一般为正相色谱。
    固定相:薄层板为一次性材料,成本每1样品点约1.8元(以每一进口预制板(20cm ´ 10cm)价格约30元,承受16个样品点计)。
    流动相:正相溶剂系统,每次消耗约8~15 mL;溶剂组成灵活多样。
    色谱的衍生化:色谱后用化学试剂衍生容易;通用或专属试剂以能提供颜色或荧光直观显示其化学成分类别为目的,方便灵活。一张色谱薄层板,用不同试剂可显示多层次质量信息,最常用。
    色谱结果的显示:以图像形式提供结果;在同一色谱薄层板上各样品可同时平行比较结果,也可扫描。
    色谱处理:直观检测、薄层扫描或数码成像及数据测试。可反复处理。
    结果判断:有色彩图谱形成的图像形象直观,易于直观辨认和记忆。专属性试剂显色后的色谱可提示显色斑点的化学归属或类别。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