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人参次苷H注射液HPLC图谱

来源:药物分析网
摘要:人参皂苷Rh为红参中特有成分,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1983年日本学者北川勋从红参中分离出人参皂苷Rh2单体。之后,小田岛肃夫进行了一系列人参皂苷Rh2体外抗癌活性研究,证明其对肝癌、黑色素瘤B16、宫颈癌及肉瘤S180等癌细胞的增殖有显著的特异性抑制作用,并提出抗癌作用机理,认为癌细胞在其增殖过程中,经人参皂苷Rh2作......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参皂苷Rh为红参中特有成分,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1983年日本学者北川勋从红参中分离出人参皂苷Rh2单体。之后,小田岛肃夫进行了一系列人参皂苷Rh2体外抗癌活性研究,证明其对肝癌、黑色素瘤B16、宫颈癌及肉瘤S180等癌细胞的增殖有显著的特异性抑制作用,并提出抗癌作用机理,认为癌细胞在其增殖过程中,经人参皂苷Rh2作用,使癌细胞停止在一定的增殖期,并促使其逆转为正常细胞,称此为再分化(Reverse transformation)的诱导作用。我国人参资源丰富,综合利用人参地上部位,可提取分离出大量的人参皂苷,再经精制,可获得富含原人参二醇系列皂苷的人参皂苷,用以制备富含人参皂苷Rh2的有效部位,原料丰富,成本低廉。我们以人参叶皂苷为原料,经反复摸索改进,终于开创出一条全新的碱降解法生产工艺路线,粗制品经柱层析精制得到注射剂原料药,成品收率可达4-5%,其中人参皂苷Rh2含量不少于80%,该工艺方法简单,生产周期短,成本低,具有投入工业化生产的广阔前景。该注射剂原料药为含有人参皂苷Rh1、Rh2和Rh3的H组皂苷,因此,命名为“人参次苷H”,注射剂成品命名为“人参次苷H注射液”。
    药效学研究:人参次苷H注射液经药效学实验证明对小鼠多种移植实验性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50、25、12.5mg/kg人参次苷H注射液对小鼠肉瘤(S180)、肝癌A22(Hep·A22)、艾氏腹水癌(ESC)、肺癌(Lewis)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人参次苷H注射液对荷瘤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体液免疫功能均有明显的增强作用,并可显著提高NK细胞活性,40mg/kg人参次苷H注射液既可促进脾细胞淋转,又可明显提高白细胞介素-2(IL-2)活性。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