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加味红藤煎治疗卵巢囊肿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卵巢囊肿是妇科临床常见病之一,因其起病隐匿,多数患者均无特殊症状。由于患此疾患者多为育龄期妇女,常同时伴有其他妇科疾病,有部分患者因其肿块较大而需手术治疗。笔者自2003年以来运用中药红藤煎加味对23例患者进行辨证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全部病例均采用中药加味红藤煎煎服治疗,伴有宫颈病者视病情分别给予抗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卵巢囊肿是妇科临床常见病之一,因其起病隐匿,多数患者均无特殊症状。常在患者诊治其他妇科疾病时,通过辅助检查而被发现。在中医书籍中没有本病病名,属于“瘕”范畴。由于患此疾患者多为育龄期妇女,常同时伴有其他妇科疾病,有部分患者因其肿块较大而需手术治疗。笔者自2003年以来运用中药红藤煎加味对23例患者进行辨证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 23 例患者中,已婚 22 例,未婚 1 例;年龄最小 19 岁,最大 42 岁,平均 30.5 岁;单纯患此疾无其他伴发病症者 6 例,同时患有其他妇科疾患者 17 例(宫颈疾患 14 例,月经病 2 例,腰腹痛为主诉 1 例)。全部病例均采用中药加味红藤煎煎服治疗,伴有宫颈病者视病情分别给予抗炎、微波等治疗。每位患者均在服用中药 10~15 天后 B 超复查。观察肿块消长变化情况,结合临床而给予随证加减继续治疗。

  2  基本药物组成

  红藤20g,败酱草15g,银花10g,连翘10g,    当归10g,    赤芍10g,    延胡索10g,     大黄6g,丹参15g,     木香6g,     香附10g,    白芷8g,    乌药6g,    茯苓15g,    泽泻10g,    甘草5g。每日1剂,水煎内服。临证加减:体质健壮、肿块体积较大者加枳实10g,泽兰10g;有腰酸痛楚,小腹不适者加制香附10 g,川断10g;胃纳不佳者加薏苡仁15g;伴有宫颈炎症者配合局部治疗或外用肤阴洁,酌加蒲公英15g。

  3  结果

  本组23例中,肿块完全消失21例,占91%;1例肿块明显缩小,因其他原因而中断治疗,占4.4%;1例无效,占4.4%。

  4  典型病例

  患者,女, 33 岁,职员。因腰骶酸楚,少腹隐痛白带多而就诊。体检:T 36℃,P 75次 /min,R 20次/min,BP 113/75mmHg。发育好,营养佳,头颈部无异常,舌淡红,苔薄白,根微腻,脉濡。心率:75次/min,律齐,两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干湿罗音,腹平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墨菲征(-),麦氏点(-),左下腹轻压痛,脊柱四肢无异常。妇检:宫颈充血糜烂。 B 超探查提示:子宫左侧卵巢缘可见5cm×6cm低回声肿块,边缘清晰,子宫后穹隆处可见液性暗区,余(-)。临床诊断:左侧卵巢囊肿,盆腔炎。证属:下焦湿热凝滞,气血运行不畅,久而结为“积”;治法当以清化下焦湿热,活血化瘀通络消。药用:红藤20g,   败酱草15g,银花10g,   连翘10g,   当归10g,   丹参15g,   川断12g,   延胡索10g,   大黄6g,   木香6g,   香附10g,   乌药5g,   茯苓15g,   泽泻10g,   甘草5g 。每日1剂,水煎服2次。局部肤阴洁外洗,洗必泰栓外用,每晚1次。服药3天后,腰酸小腹不适渐缓解,白带减少。治疗14天后,B超复查见左下腹子宫旁低回声肿块2cm×3cm,子宫后穹隆处液性暗区基本消失。前方去香附,加泽兰叶10g,继服12天。再次复诊见腰骶无痛楚,小腹也无恙。B超探查:子宫左侧肿块消失。嘱续服乌鸡白凤丸两盒以巩固疗效。

  5  总结

  本病在妇科临床上较为常见,现代医学认为多由生殖系统慢性炎变所致;治疗上在肿块体积较大时多行手术摘除为主。诸多患者因恐惧手术而多选择保守治疗。祖国医学书籍中无此病名记载,多散见于“带下病”、“瘕积聚”的记述中。根据中医审症求因,辨证论治原则,本病辩治主要依据其多数有腰酸少腹不适,带下,腹中有块无痛等症来进行辨证施治。治法以清化下焦湿热,活血和营,通络化瘀消症为主随症加减。方中红藤、败酱草、银花、连翘清化湿热而无苦寒败胃之虞。配以当归、赤芍、丹参、延胡索、大黄活血化瘀而不伤血。香附、积实、木香以引气和血。取其“气行则血行”之意,茯苓、泽泻健脾渗湿引邪下泄;乌药则为引药下行。诸药配伍,相得益彰,故能临症取效。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15000 江苏苏州,苏州同济医院康复科

 

作者: 赵维杰,朱德宝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