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颌面外伤并颈椎骨折2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颈椎骨折的诊断并不十分困难,但与颌面外伤同时存在时,临床医生容易忽略,故应引起重视。近年来本科曾收治2例颌面外伤颈椎骨折患者,现报告如下。例1:患者,女,18岁。治疗:立即行大隐静脉切开快速输液扩容,经2h抢救,患者意识恢复,血压90/60mmHg,抬入手术室局麻下行清创缝合术,术中顺利,术后患者意识清,生命体......

点击显示 收起

  颈椎骨折的诊断并不十分困难,但与颌面外伤同时存在时,临床医生容易忽略,故应引起重视。近年来本科曾收治2例颌面外伤颈椎骨折患者,现报告如下。

  例1:患者,女,18岁。因交通肇事致左面部挫裂伤入院。查体:神志不清,血压,脉搏测不到,心音,呼吸音弱,左面部软组织广泛性创口,创缘不齐,初步诊断:面部挫裂伤并失血性休克。治疗:立即行大隐静脉切开快速输液扩容,经2h抢救,患者意识恢复,血压90/60mmHg,抬入手术室局麻下行清创缝合术,术中顺利,术后患者意识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抗感染对症处理。次日晨查房时发现患者四肢运动障碍,双侧乳头水平下皮肤感觉消失,腹壁反射消失,病理反射未引出。请脑外科会诊,拍颈椎正侧位片,报告为C6~7骨折,脱位。当日中午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呈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消失,行床头颅骨牵引后症状缓解,转骨科治疗,伤后第4日,患者心跳、呼吸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

  例2:患者,女,16岁。因交通肇事致左下颌骨骨折入院。查体:神志清,血压110/70mmHg,左颌面部挫裂伤,擦皮伤,左下第二至第四牙之间牙龈撕裂,可见假关节活动。颈部活动受限,右上臂、肩胛部肿胀。X线片示:左下颌骨颌部、右肱骨、右锁骨骨折。入院当日晚患者下床小便,头部转动时突然意识丧失约10min,清醒后再次坐起时上述症状重复出现,考虑有颈椎骨折,转骨科行颅骨牵引,经治疗30余日痊愈出院。
   
  讨论:颌面外伤并颈椎骨折临床比较少见,本科近4年共收治煤矿、工业颌面外伤90例,无1例合并颈椎骨折,上述2例均由车祸引起。据国外文献报道[1],颌面部外伤与颈椎骨折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尤其车祸致伤时,面部撞击在车厢内,外力间接地作用于颈椎使之受伤,但论证尚不清楚。通过临床观察,笔者认为颌面外伤并颈椎骨折是由外来损伤的强度,外力方向决定的,多由车祸所致,这是否与车祸时所造成的损伤力量、方向与其他损伤不同有关。据美国中西部脊髓外伤救护系统统计40%的下颌骨骨折与高位颈椎骨折并存(其致伤原因也是车祸)。它们占颈椎骨折损伤总数的21%,本文2例的损伤类型符合国外的分类,即颌面下部外伤常伴有高位颈椎骨折,而面上部及头部外伤伴有低位颈椎骨折。

  颌面外伤并颈椎骨折早期诊断对患者的治疗及预后是极为重要的。目前,此复合伤尚未引起临床上普通足够认识,上述2例均属此种情况,初诊时全部漏诊。在患者出现症状后方采取措施,这对其预后是极为不利的。如病例2,体位限制不严格,反复拍片搬动,这样会使颈椎骨折损伤加重。因此,笔者认为:对严重颌面外伤患者(特别是车祸所致),初诊医生对颈椎检查不可忽略,检查时动作轻柔,如发现异常则需拍颈椎片检查。

  【参考文献】

  1  吕美勋.颌面外伤与颈椎骨折的关系.国外医学·口腔分册,1986,(4):254-255.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 155100 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总医院

作者: 崔庆权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