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对药品质量监督的认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药品检验是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是药品监督管理的技术保障。深入学习《药品管理法》加大抽验覆盖面,提高全检率,做到技术上可靠、程序上规范,保证检验结果在药品监督中发挥应有作用。本地区每年都实施国家统考品种,省考核品种和日常抽验工作,加大了药品监督抽查力度和监督检查的覆盖面。笔者针对目前医药市场......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检验是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是药品监督管理的技术保障。深入学习《药品管理法》加大抽验覆盖面,提高全检率,做到技术上可靠、程序上规范,保证检验结果在药品监督中发挥应有作用。本地区每年都实施国家统考品种,省考核品种和日常抽验工作,加大了药品监督抽查力度和监督检查的覆盖面。根据抽验的结果看,城市的医药管理比农村好一些,发生在偏远的农村伪劣假药较多。笔者针对目前医药市场的产品质量状况,就不合格药品进行如下分析。

  1  按样品来源分析

  将抽样品按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统计表明,近几年来加强了《药品管理法》的贯彻执行,促进了生产、经营企业GMP、GSP的实施和技术改造,质量意识有了提高,不合格率呈下降趋势,经营部门不合格率较高。原因:(1)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得力。(2)药品购入验收把关不严,未认真执行可疑药品送验和质量管理制度。(3)药检室设备简陋,专业药检人员流动性大,普通药大部分不能全检,质量难以保证。

  2  从不合格的品种分析

  化学药品不合格项目多为鉴别、装量差异、含量测定、释放度等。主要品种有:多潘立酮片(吗丁啉)、阿司咪唑片(息斯敏)、盐酸氟桂利嗪胶囊(西比灵)、斯达舒胶囊、阿司匹林肠溶片、过氧化氢溶液、维生素C 片、21金维他等。究其来源主要是从私人药贩子或药市购入,多为假冒名优厂家的品种,进价低廉,从中获取暴利,可见制假售假把目标对准了高附加值、高利润的药品。尤其是农村用药的薄弱环节,涉药人员缺乏药品鉴别基本常识,只认名牌不问质量,储藏条件简陋,无相应规范环境,药品外包装上积满灰尘且席地存放,药品质量得不到切实的保障。

  3  从药品监督管理的力度上分析

  充分发挥药检所技术监督作用提高全检率,利用现代化仪器设备,严厉打击技术造假,特别是近几年来药品制假手段越来越高明、隐蔽,可谓高科技犯罪,这就要求药检技术必须占领制高点,把握制假劣药新动向,火眼金睛识别珠中鱼目。对外来药、新特药进入本地市场应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必要的技术指标,有产品抽验送验制度,把假冒者拒之门外,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严厉的经济惩罚,做到质量把关到位。

  建立药品监督联网质量验收,省内、市内有药品质量信息检索,类似于公安局网上追捕的比对法,大力开展快检。如:光试法可以借鉴验钞机的荧光法,实际上许多药品的包装在防伪处理上都有巧妙地使用荧光显形这一技术。提高药品包装外观真假整体识别技术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加大抽检力度,拓宽检验领域和监督职能,为行政监督提供准确及时的技术依据,实践新的药品监督检验绿色通道。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 121001 辽宁锦州,锦州市药品检验所

           广东深圳,深圳市药品检验所

作者: 李忠君,李颖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