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血站如何控制输血风险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安全输血是减少临床输血反应和副作用,随着性病、艾滋病的蔓延,如何控制输血风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下面就我站开展控制输血风险方面的工作总结如下。1建立健全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程新的《血站质量管理规范》[1]它进一步加强我国血液管理规范工作,提高临床用血的质量,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起到了非常......

点击显示 收起

  安全输血是减少临床输血反应和副作用,随着性病、艾滋病的蔓延,如何控制输血风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下面就我站开展控制输血风险方面的工作总结如下。

    1  建立健全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程

    新的《血站质量管理规范》[1]它进一步加强我国血液管理规范工作,提高临床用血的质量,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的身体健康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中心血站已建立和健全质量规范化网络程序,为献血者建立了良好的登记查询系统,完善了血液检测采集留样核查操作规章制度、岗位职责,确保输血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2  确定低危献血者,选择并鼓励固定自愿无偿献血

    《献血法》的实施,本站大力推广无偿献血,WHO《安全输血与血液安全》教材中明确指出从低危人群中选择献血者,低危人群这里指的就是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是保证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保障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体健康的唯一途径,我站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用电视新闻媒体报道,组织街头宣传,社区宣讲,印发宣传资料广为散发、寄送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学校,达到了家喻户晓的效果。

    3  关键物料质量控制是控制血液污染的重要一环

    首先购进关键物料的生产商和供应商应具有国家法律、法规所规定相应资质的供应商。所购进的物料依据《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血站部分)》[2],进行质量抽检,并保留记录,存放物料要在洁净、宽敞配有温湿度计,空调、抽湿机,每天检查登记确保存放物料的质量安全。

    4  提高检测技术是切断血液传播疾病的有效途径

    提高检测技术,严格筛查血液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切断病毒经血液传播的最重要的一关。引进了先进的自动化仪器和选择经临床评估敏感性与特异性好的检测试剂,血液初复检用不同人使用不同检测设备和不同生产厂家的检测试剂,减少人员之间与检测设备及试剂以筛查结果的影响,搞好全面质量管理,做好室内质量控制并积极参加卫生部室间质评[3],利用现代网络传输技术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提高工作效率[3]。确保从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4]的献血者中采集血液,使操作流程具有可追溯性。从而保证血液的安全性。

    5  开展成分输血:成分输血是降低输血风险的重要措施

    成分输血可避免发热反应、过敏反应、循环超负荷、电解质紊乱等不良输血反应。全血仅用于血容量不足伴有进行性失血的休克患者,而成分输血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病情需要,有选择地提取血液中的某种成分输给病人。我站自开展成分制备以来为病人是提高疗效,减少了感染病毒的危险性,相对降低输血风险,既可节省宝贵的血液,又可减少病人的经济负担。成分输血是当前输血技术发展的总趋势,它已作为衡量医疗技术水平高低和输血现代化的标志之一。

    6  选择自身输血,避免由免疫作用引起的过敏反应

    自身输血是将自身的血液存储起来,在机体需要时,如手术、紧急情况下自身的血液回输给自己的一种输血方法。可以避免因输血引起的过敏反应,也没有病毒传播,减轻经济负担,还有就是缓解血源紧张。国外已将自身输血技术作为外科择期手术患者的一种标准方法。自身输血有3种方式:稀释式自身输血、存储式自身输血、回收式自身输血。

    7  改进输血技术,开展白细胞滤除、血浆病毒灭活、射线辐照,是切断病毒经血液传播的又一重要环节

    7.1  白细胞滤除  白细胞滤除尤其是在储存前滤除白细胞的血液及血液成分,能提高输血疗效降低输血风险。白细胞滤除输血技术能预防非溶血性发热反应、血小板输注无效等副作用,它对输血安全及临床治疗效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5]。还有输血相关移植物抗宿主病等,有输入异体血液中的白细胞所致;另外还有许多亲白细胞的病毒,如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等多寄生于受感染者的白细胞内,通过白细胞的输入而传播,而临床使用这种白细胞滤血液,不仅可以使患者避免许多不良反应发生,而且减少了血源性疾病感染的机会,降低了输血风险。去除白细胞对输血安全及临床治疗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7.2  病毒灭活  血浆病毒灭活方法很多,亚甲蓝光化学方法可完全灭活血浆所含的艾滋病和丙型肝炎病毒,达到了国际公认的血浆病毒灭活有效性指标,血浆蛋白的免疫原性无变异,减少了血源性疾病感染的机会,降低输血风险。

    7.3  射线辐照  预防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的最有效地方法是血液辐照。有效地灭活其中的增殖能力,防止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的血液及制品。

    总之,尽管我们血站在血液采集、血液筛查和成分分离与采供血安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不断地完善和规范采供血行为,提高血液质量,保障医疗用血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输血的每一步检查和相关工作,是避免因输血致患者感染风险的一条合理的渠道。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血站质量管理规范.卫医发(2006)167号.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血站部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9-51.

    3  程时平,王水应.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高血液质量.中国输血杂志,2006,19(2):172.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01.

    5  曼治华,杨东燕.白细胞滤除血液制剂临床应用.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6(4):354.

 
    作者单位: 404000 重庆,重庆市万州中心血站

   (编辑:齐  永)

作者: 张开惠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