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130例注射人用狂犬疫苗基本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狂犬病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病死率几乎100%,一般群众被犬、猫、鼠等动物咬伤、抓伤后,都能自觉要求注射狂犬疫苗,但对注射疫苗后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了解甚少,特别是对全程注射完疫苗后1周要到相关部门采血检测抗体水平,确定免疫成功与否不了解、不重视。由于初次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病死率几乎100%,一般群众被犬、猫、鼠等动物咬伤、抓伤后,都能自觉要求注射狂犬疫苗,但对注射疫苗后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了解甚少,特别是对全程注射完疫苗后1周要到相关部门采血检测抗体水平,确定免疫成功与否不了解、不重视。由于初次注射疫苗后抗体阳转率达不到100%,约15%免疫失败,不能达到保护效果,给狂犬病防治留下了隐患。为此,我们对天津市某小区130例曾注射过狂犬疫苗的居民进行了回顾性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天津市某小区居民130例,男49例,女81例,年龄9~56岁,其中72名在校大学生。

    1.2  方法与内容  制订统一的《注射人用狂犬疫苗调查表》问卷调查,问卷要求如实填写和划勾,内容包括注射狂犬疫苗情况、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情况、注射人源性免疫球蛋白情况、抗体检测情况、防治狂犬病基本知识了解情况、知识来源情况及家庭饲养动物情况等。

    2  结果

    130例全部全程注射狂犬疫苗,疫苗主要为: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Vero)国产和进口两种,均无明显不良反应。注射疫苗原因:被狗抓咬伤88例,被猫抓咬伤23例,被鼠抓咬伤19例;在注射狂犬疫苗同时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仅有3例,小于3%;全程免疫结束后1周到相关部门采血,检测抗体水平确定免疫成功与否的只有12例,小于10%;未检测抗体原因:96例不知道需要检测,22例认为没必要,2例认为怕麻烦且还得再花钱;对防治狂犬病知识基本了解96例,不了解34例;相关知识来源:报刊杂志、电视网络66例,教科书25例,家长、朋友39例。家庭饲养动物:养狗78人,养猫15人,养鼠3人。3  讨论

    狂犬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病死率100%,全世界每年有55000人感染狂犬病,我国是狂犬病高发区,近年来发病和死亡数呈不断上升趋势,病死数居全国法定传染病之首。注射狂犬疫苗及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发生的唯一有效措施,然而,受多种因素影响,有少部分人注射疫苗后不能产生相应的保护性抗体,近年已有接种狂犬病疫苗失败而发生狂犬病的情况[1],所以预防接种安全可靠的疫苗及检测抗体,对疫苗效果进行评定,对控制狂犬病的发生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本调查显示130例只有12例进行抗体检测不足10%,远远低于47.7%[2]。在未检测抗体的118例中有22例认为没必要,有96例不知道注射完疫苗后还需要采血化验;130例中只有3例同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对狂犬病防治基本知识大都有所了解,主要以报刊杂志、电视网络为主,部分大学生从教科书上学习,也有家长朋友间交流而得。受伤原因基本上是平时逗玩动物时被抓咬,有少部分医学生是在做动物实验时不慎被抓咬伤,其中犬伤最多。带有狂犬病毒的犬类伤人是狂犬病主要传播途径,而犬携带狂犬病毒的现象普遍存在[3],人一旦被狂犬病动物咬伤后患狂犬病的危险为30%~70%[4],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可防不可治,所以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网络和媒体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识,建议接诊医护人员在彻底为患者处理伤口、注射狂犬疫苗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解释注射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的必要性,逐条讲清注射后的注意事项如忌烟酒、海鲜、牛羊肉及刺激性食物,注意休息等,嘱咐患者完成全程免疫后1周要化验抗体水平,并讲清监测和补种的重要性,消除狂犬病隐患。此调查有一定局限性,仅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顾建军,唐茂功.免疫失败狂犬病26例分析.临床医学,2005,25(2):101-104.

2 胥加耕,胥保国,袁中行.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免疫效果检测.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7,14(4):64.

3 张联彩,罗秀凡.福州市763名犬咬伤者狂犬疫苗效果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05,31(1):37.

4 谢世宏.狂犬病防治手册.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


作者单位:300161 天津,总后天津第一干休所卫生所

作者: 高玉红,景秀绒,王慧洁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