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期

异丙酚与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手术10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孕妇的恐惧、焦虑、紧张加重了对疼痛的敏感,我院使用异丙酚与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开展无痛人流手术效果明显,现总结报道如下。作为异丙酚与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组,选择同等条件的早孕妇女120例作为对照组,宫颈注射丁溴东莨菪碱。人流手术由固定人员操作,专职麻醉师监测麻醉过程。2用药方法异丙酚与芬太尼组:术前禁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人工流产


    在我国人流作为失败的补救措施,也被广泛接受。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水平的改善,如何在施术时提高镇痛技术,减轻孕妇的痛苦极为重要。人流术时由于牵引、扩宫对子宫颈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的自身反射,出现迷走神经兴奋症状,释放大量乙酰胆碱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一系列的影响,临床表现为心动过缓,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头晕胸闷等人流综合症状。孕妇的恐惧、焦虑、紧张加重了对疼痛的敏感,我院使用异丙酚与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开展无痛人流手术效果明显,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择2006~2007年来我院自愿要求行无痛人流的早孕妇女,年龄19~39岁,孕6~10周,既往无心血管病史,无脂肪代谢紊乱,无肾功能不全及生殖道急性感染者100例。作为异丙酚与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组,选择同等条件的早孕妇女120例作为对照组,宫颈注射丁溴东莨菪碱。人流手术由固定人员操作,专职麻醉师监测麻醉过程。

    1.2  用药方法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术前禁食8h,禁饮4h,术前开通静脉通道。第一阶段,异丙酚静脉推注2~2.5mg/kg(速度4mg/s),静注起效时间为40s。第二阶段,芬太尼静脉推注0.7~2.6μg/kg。病人意识消失,行妇科检查,常规消毒铺巾后进行人流术。对照组:术前1min宫颈注射丁溴东莨菪碱20mg。

    1.3  观察指标  麻醉师监测记录术前、术中及术后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镇痛效果。

    1.4  镇痛标准  显效:术中受术者安静入睡;有效:受术者术中轻微疼痛,基本安静;无效:疼痛明显,大声呻吟。

  2  结果

    2.1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与丁溴东莨菪碱组镇痛效果比较  见表1。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有效率为100%,丁溴东莨菪碱组有效率为16.67%,经统计学检验,两组无痛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对呼吸循环系统影响情况  见表2。 表1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与丁溴东莨菪( 略)表2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对呼吸循环系统影响情况( 略)

    2.3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与丁溴东莨菪碱组术中出血量比较  见表3。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与丁溴东莨菪碱组出血量经统计学检验,两组出血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3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与丁溴东莨菪碱组术中出血量比较( 略)

    2.4  副作用  异丙酚与芬太尼组与丁溴东莨菪碱组均无严重不良反应

    3  讨论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的静脉麻醉药,具有操作简便,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优点,但无镇痛作用,需大剂量才可抑制患者体动现象,故采用与芬太尼复合使用,在人流术中镇痛效果可靠,病人苏醒快,无体内蓄积等。现广泛应用于门诊诊断检查、口腔、人工流产等小手术[1]。

    该法适用于在人工流产手术中应用:(1)本文异丙酚组病人术中完全无痛,镇痛效果达100%,符合相关报道。(2)用异丙酚的病人安静、无痛为手术创造了良好条件,异丙酚无宫口松弛作用、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无明显改变[2,3]。(3)本组病例无1例严重不良反应,说明要严格掌握使用异丙酚与芬太尼复合麻醉的适应证。(4)手术前禁食要求8h, 禁饮4h。

 

【参考文献】
  1 仲吉英,曲茹.异丙酚结合小剂量芬太尼静脉麻醉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2000,1:56.

2 陈桂瑜,刘佩鸣.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200例分析.中华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10):637.

3 吕艳文,张雅金.异丙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手术的临床观察.中华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7):437.


作者单位:315803 浙江宁波,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妇产科

作者: 曹兰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