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治疗褥疮13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褥疮的效果。方法采用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长期卧床的褥疮病人13例进行临床观察。结论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褥疮效果良好,具有临床推广价值。【关键词】甲硝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褥疮的效果。方法 采用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长期卧床的褥疮病人13例进行临床观察。结果 13例病人褥疮治愈率达到84.5%,治愈时间Ⅱ期褥疮病人平均9.5天,Ⅲ期褥疮病人平均16.5天。结论 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褥疮效果良好,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关键词】  甲硝唑;庆大霉素;鸡蛋清;褥疮

    褥疮多发生在长期卧床的老年人。为探讨有效治疗褥疮的方法,笔者采用甲硝唑与庆大霉素、鸡蛋清联合治疗褥疮,现将2005年1日~2007年12月在我中心治疗的13例病人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患者全部为男性,年龄68~84岁,平均76岁。为Ⅱ、Ⅲ期褥疮,褥疮分布于骶尾7处、髂嵴4处、肩胛2处,平均面积24.2cm2, Ⅱ期7例,Ⅲ期6例。

    1.2  治疗用药方法  (1)清创:外科无菌换药处理;(2)涂抹药物:用棉签蘸庆大霉素液外涂,再用甲硝唑剂撒布;(3)涂鸡蛋清:将鸡蛋清涂在褥疮表面,其范围刚超出褥疮则可,整个过程需要灭菌操作;(4)包扎:用无菌敷料覆盖并包扎,松紧适宜,每天更换1次,7天为1个疗程。

    1.3  疗效评价标准  (1)治愈:溃疡愈合,结痂脱落;(2)显效:创面无分泌物,溃疡缩小,肉芽组织正常;(3)好转:创面渗出物减少,溃疡面无扩展;(4)无效:溃疡面无变化或扩大。

    2  结果

    13例病人中,Ⅱ期7例病人治愈6例,显效1例;Ⅲ期6例病人治愈5例,显效1例;治愈率84.6%,显效15.4%。治愈时间Ⅱ期病人平均9.5天,Ⅲ期平均16.5天。

    3  讨论

    褥疮多由于长期卧床使局部长期受压,血运障碍、缺血、缺氧,组织氧化张力降低,为厌氧菌提供良好条件。同时,需氧菌生长耗竭了局部的氧,更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开放的疮面同时有需氧菌、厌氧菌和兼性厌氧菌的混合感染。甲硝唑对多种厌氧菌有抗菌作用[1],庆大霉素为氨基苷类抗生素,对多数革兰阴性菌及阳性菌有抑菌或杀菌作用[2],鸡蛋清起到营养疮面作用,又能改善局部渗透压,减轻细胞水肿,减少渗出。故笔者采用三者联合的办法来治疗褥疮,通过观察,效果良好,治愈率较高,未见异常和药物不良反应,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叶检柏.药理学.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4,270-271.

2 张爱知.实用药物手册,第3版.上海:上海科学出版社,1987,358-359.


作者单位:516500 广东陆丰,陆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许建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