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65例抢救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抢救据有关资料报道[1],我国口服农药中毒死亡人数每年约有20万人,中毒者中绝大部分为有机磷农药中毒,死亡者大多为重度中毒者。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的施救措施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死。我院近五年来收治了65例患者,61例抢救成功,死亡4例。均系口服中毒,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 抢救

据有关资料报道[1],我国口服农药中毒死亡人数每年约有20万人,中毒者中绝大部分为有机磷农药中毒,死亡者大多为重度中毒者。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的施救措施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死。我院近五年来收治了65例患者,61例抢救成功,死亡4例。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5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23例,女42例,年龄32~60岁。均系口服中毒,诊断均符合文献标准[2],其中肺水肿30例,昏迷24例,呼吸停止11例。毒物种类:氧化乐果中毒26例,乐果12例,1605农药中毒3例,甲胺磷4例,敌敌畏20例,服药量40~160ml。

    1.2  治疗  接诊确诊后,立即快速注射阿托品,同时用解磷定,并行插管洗胃,至洗出液和灌洗液颜色基本一致,无有机磷味,然后给予50%硫酸镁50~100ml或20%甘露醇250ml导泻,同时清洗被污染的头发、皮肤。阿托品用量:轻者2~10mg静脉推注,中度中毒10~20mg,重度中毒20~50mg,均为5~10min 1次至阿托品化。本组病人阿托品最大用量达15000mg,阿托品化后改为维持量,维持5~10天,呼吸骤停用气管插管,给高频呼吸通气或人工辅助通气。

  2  结果

  65例患者,死亡4例,61例抢救成功,均无后遗症,住院天数10~28天,平均16天。

  3  讨论

    3.1  洗胃  早期和彻底洗胃始终是口服AOPP抢救成败及防止中间综合征和反跳的关键,本组全部采用导管洗胃法,遵循先抽后洗,小量重复灌洗,保持出入量平衡,并按摩胃区以洗净盲区。总液体量20000~30000ml,以洗出液无农药气味,颜色与灌液一致为度。并保留胃管12~24h,每4h重复洗胃1次。先抽后洗常可事半功倍,用小量灌洗可避免胃液反流入气管和将胃内毒液驱入小肠,保持出入量平衡,不会诱发脑水肿,反复洗胃可减少毒物从胃黏膜排泻入胃后的再吸收。

    3.2  解毒剂的使用  广泛使用的解毒剂是抗胆碱药物阿托品和复能剂碘解磷定、氯解磷定。抗胆碱药和复能剂联合使用,早期、快速、足量、反复应用是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的用药原则。

    3.2.1  阿托品抢救成功的关键之一  阿托品对抗乙酸胆碱对副交感神经和CNS毒蕈碱受体作用,可有效地对抗呼吸抑制和分泌物排泄。在抢救过程中体会到,无论轻、中、重度中毒,均应缩短用药间隔时间,适当增加首剂用量,可收到良好的疗效,等量多次静脉给药,使血浓度达到血峰值,继而保持稳态血药浓度,可使阿托品化提前。阿托品化越早,病人预后越好,“反跳”发生越少,应尽可能在2~6h内达阿托品化,达阿托品化后维持给药不得少于72h,一般维持5天。对乐果中毒患者,阿托品化维持时间应适当延长,不得少于7天,勿停用过早或减量过快。否则,容易发生“反跳”。一旦出现“反跳”,应超大剂量使用阿托品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特别是中、重度中毒,阿托品化是非常必要的,尽早、足量是诊治的关键,尽快达到阿托品化,可显著提高存活率。但是,阿托品过量同样危险,所谓阿托品用量“宁多勿少”的观点是错误的。

    3.2.2  复能剂的合理使用  重度有机磷中毒全血胆碱酯酶活性下降至正常的30%以下[3],使用复能剂迅速恢复胆碱酯酶活性能提高抢救成功率,减少阿托品用量。此外,复能剂还具有胆碱酯酶重活化作用以外的解毒机制。本组病例的抢救过程中体会到,复能剂的应用首先是在“黄金”时间内足量用药,维持时间应保证在血胆碱酯酶活力稳定恢复在50%以上;同时不要因农药的种类而忽视复能剂的使用。

    3.3  呼吸衰竭的治疗  呼吸衰竭是AOPP致死的主要原因,早期呼吸衰竭因急性胆碱能危象所致,迟发呼吸衰竭因中间综合征所致[4],一旦出现呼吸衰竭,应立即行气管插管进行挤压式或呼吸机辅助呼吸,笔者的体会是:气管插管,辅助呼吸要及时,凡出现严重紫绀,呼吸困难有辅助呼吸肌参与呼吸运动,呼吸运动不协调,呼吸肌麻痹即应气管插管,辅助呼吸,而不应等呼吸停止后才进行,气管插管超过2天或发现插管阻塞应行气管切开,对迟发呼吸衰竭者应尽早气管切开,因此类患者多需较长时间辅助呼吸。

    3.4  明确农药的来源  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目前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已积累了不少丰富的救治经验。笔者在总结抢救4例死亡病例中发现,其中3例是因口服不明厂家生产的假冒农药所致,因此,笔者在抢救机磷农药中毒的同时,应尽可能弄清农药的来源,以利有效抢救措施的施行,从而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牛志军.我国口服农药自杀现状及对策.临床荟萃,1997,12(19):884.

2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54.

3 段昌奇,单沙林,雷燕妮,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各期呼吸衰竭的抢救.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2):115-117.


作者单位:431300 湖北汉川,汉川市仙女山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