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HPLC法测定金青含片中绿原酸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HPLC法测定金青含片中绿原酸含量的方法。结果绿原酸在0。结论此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作为金青含片质量控制方法之一。【关键词】金青含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HPLC法测定金青含片中绿原酸含量的方法。方法 流速:1ml/min,采用C18柱(250mm×4.6mm ,5μm),流动相:乙腈-0.4%磷酸溶液(10:90),检测波长:327mn。结果 绿原酸在0.08~0.8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8.83%, RSD=0.21%(n=5)。结论 此法操作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作为金青含片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关键词】  金青含片;绿原酸;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s of chlorogenic acid in Jinqing buccal tablet.Methods  A C18 column(4.6×250mm ,5μm) was used with the mobile phase of acetonitrile-0.4%phosphoric acid solution(10:90). The flow rate was 1ml/min 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set at 327nm.Results  The liner range of  chlorogenic acid was 0.08~0.8ug.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8.83% with RSD 0.21%(n=5).Conclusions  This method is simple, accurate and reproducible, and can be used to control the quality of Jinqing buccal tablet.

    【Key words】  Jinqing buccal tablet; chlorogenic acid;HPLC

    金青含片由金银花、青果、甘草等中药经提取、精制而成,具有清热解毒、清咽润喉作用。药理研究表明,金银花具有抗病毒、解热、抗炎、止血等作用[1],用于痈肿疔疮、喉痹等症,为方中之要药。而金银花中主要成分是绿原酸,具有解热抗炎作用[2],因此本文采用HPLC法对方中金银花的有效成分绿原酸进行含量测定分析,来达到控制产品质量的目的。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G1314A紫外检测器。乙腈、甲醇为色谱纯;磷酸为分析纯;水为二次重蒸水;绿原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检定所,批号:110753-200412 );金青含片(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批号:20080301,200870401,20080402,20080403,20080404,20080405)。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C18柱(250mm ×4.6mm ,5μm,北京迪马);流动相:乙腈-0.4%磷酸溶液(10:90);检测波长选择:绿原酸对照品在200~400nm进行UV扫描,结果在327nm处有最大吸收,故选择检测波长为327nm;流速:1ml/min,柱温:40℃。检测波长和流速与文献[3]报道相吻合。

    3  方法与结果

    3.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4]  精密称取在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24h的绿原酸对照品10.01mg,置50ml棕色量瓶中,加50%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5ml,置25ml棕色量瓶中,加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40μg/ml的对照品溶液。

    3.2  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不同批号的金青含片样品各10片,研细,精密称定3.0g,置具塞锥形瓶中,准确加入50%甲醇50ml,密塞,称重,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35kHz)30min,放冷,称重定重量,用5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25ml棕色量瓶中,加入50%甲醇至刻度,摇匀,滤液即为样品溶液。其色谱图见图1。

    3.3  线性范围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2、5、10、15、20μl进样, 测定相应色谱峰面积。以进样量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4071.9X+46.259,r=0.9995,绿原酸在0.08~0.8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图1  样品(A)和对照品(B)HPLC色谱图

    3.4  精密度试验     分别精密吸取同一批号样品溶液5份,各10μl进样,测定色谱峰面积,其RSD为1.25%(n=5)。

    3.5  重复性试验  取同批次(批号20080301 )供试品溶液5份,照“样品含量测定”方法进样,测定色谱峰面积,其RSD为1.12%。

    3.6  回收率试验  取同批次金青含片样品5份(批号20080301 ,含量2.36mg/g,0.5g/片),每份各5片,研细,精密称定1.5g,精密加入绿原酸对照品 ( 1.4161mg/ml)2.5ml,照“样品含量测定”项下方法进样测定,结果见表1。表1  绿原酸收率试验测定结果  

    3.7  样品含量测定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各批次供试品溶液各10μl进样,按选定的色谱条件,测定经绿原酸的含量见表2。本品每片含金银花以绿原酸计,不得少于0.92mg。表2  样品测定结果 由于以上批次样品所采用的原料药材批次不同,造成了成品的含量相差甚远,因此建议在药材投料前,应严格控制药材质量。

    4  讨论

    金银花性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之功[4],为金青含片中主药。绿原酸具有抗菌、抗病毒的生物活性,是本方主药金银花中的有效成分[5],因此选择测定金银花中的绿原酸作为含量测定指标,可以反映和控制金青含片的内在质量。

    本制剂绿原酸含量测定流动相为乙腈-0.4%磷酸溶液(10:90),与文献报道[6]一致。在此条件下,绿原酸峰形及分离度均好。

    本方法经方法学考察,证明简便易行,结果准确,重现性好,绿原酸的含量测定方法可作为金青含片的质量控制方法。

【参考文献】
  1 梁生旺,崔永霞,王淑美,等.金银花的HPLC药效指纹图谱研究.中草药,2006,37(10):1489-1493.

2 刘恩荔,李青山.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纯化金银花中总有机酸的研究 .中草药,2006,37(12):1972-1976.

3 陈晓颖,郭文婷,宋粉云.HPLC法测定菌毒清颗粒中绿原酸的含量.中药材, 2008,31(4):613-614.

4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5 程璐,徐宏峰,张耕.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咽舒饮合剂中绿原酸的含量. 医药导报,2009,128(1):105-107.

6 王海宁. HPLC测定感冒咳嗽颗粒中绿原酸的含量. 首都医药, 2008,8:49-50.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1 117004 辽宁本溪,国家中成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 117004 辽宁本溪,辽宁本溪三药有限公司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