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与止血敏、止血芳酸存在配伍禁忌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止血敏止血芳酸配伍禁忌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为临床常用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其性状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其成分为头孢哌酮和他唑巴坦,用于治疗由对头孢哌酮单药耐药、对本品敏感的产&beta。在用于治疗由对头孢哌酮单药敏感菌与对头孢哌酮单药耐药、对本品敏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 止血敏 止血芳酸 配伍禁忌

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为临床常用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其性状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其成分为头孢哌酮和他唑巴坦,用于治疗由对头孢哌酮单药耐药、对本品敏感的产β-内酰胺酶细菌引起的中、重度感染。在用于治疗由对头孢哌酮单药敏感菌与对头孢哌酮单药耐药、对本品敏感的产β-内酰胺酶菌引起的混合感染时,不需要加用其他抗生素。下呼吸道感染:由产β-内酰胺酶的铜绿假单胞菌、肺炎链球菌及其他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及其他克雷伯菌属、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敏感菌所致的肺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急性支气管炎、肺脓肿和其他肺部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由产β-内酰胺酶的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克雷伯菌属、铜绿假单胞菌、葡萄球菌属等敏感菌所致的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急性发作、复杂性尿路感染、子宫内膜炎、淋病和其他生殖道感染,腹腔、盆腔感染。

  止血敏适用于预防和治疗外科手术出血过多,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过敏性紫癜以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出血,如脑出血、胃肠道出血、泌尿道出血、眼底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预防手术出血。

  止血芳酸本品主要用于因原发性纤维蛋白溶解过度所引起的出血,包括急性和慢性、局限性或全身性的高纤溶出血,后者常见于癌肿、白血病、妇产科意外、严重肝病出血等。预防手术出血, 我科常用这三种药物并发现这三种药物存在反应,但在药物配伍表中无法查到,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一胃次全切患者,男,60岁。术后在并发感染时,常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苏州二叶)2.0g+0.9%氯化钠注射液200ml静脉滴注,当此组输液输完同一通路连续静脉滴注止血敏(郑州卓锋制药)0.5g+止血芳酸(泗水希尔康制药)0.5g+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时,莫菲氏滴管内出现白色混浊现象,且逐渐有白色小颗粒形成。当出现白色混浊液时给予更换输液器及更换其他药物输注后未发生此种现象。若医嘱为仅输注此三种药物时,在输入这三种药物之间间隔输入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后也未再发生上述现象,患者亦无不良反应

  2 实验观察

  将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1g溶于100ml生理盐水中, 在室温23~25℃时,放置4h后看是否变色(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说明书强调在其溶解和稀释后必须在4h内用完),按照临床应用方法实际配制,进行了如下实验。(1)配制含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10mg/ml生理盐水溶液100 ml注明为A瓶,并用一次性20ml注射器抽吸该溶液20ml为第1管;(2)用20ml注射器抽吸含氨甲苯酸1.2mg/ml的5%葡萄糖溶液5ml并抽吸A瓶内溶液15ml混匀为第2管;(3)用20ml注射器抽吸含止血敏12mg/ml的5%葡萄糖溶液5ml并抽吸A瓶内溶液15ml混匀为第3管;(4)将含氨甲苯酸1.2 mg/ml和止血敏12mg/ml的5%葡萄糖溶液10ml注入A瓶余液内混匀。在室温23~25℃的条件下将三管溶液及A瓶混合溶液同置于治疗室台面,并分别记录配制时间。第1管溶液配制后6h仍澄清无变化;第2管溶液配制后混合液即刻变为白色混浊液,且有不溶的白色块状物出现,3h后为深黄色呈浑浊;第3管溶液配制20min后呈粉红色无浑浊,4h后为酒红色呈浑浊;A瓶溶液10min后呈葡萄红色无浑浊,4h后颜色呈茶色有浑浊。重复上述实验,反应一致,由于条件有限,无法进一步证实变色后的溶液为何种化合物。

  3 讨论

  在临床药师指导用药时,尤其是在应用配伍禁忌表以外的药物时,应仔细阅读药物使用说明书,遵循用药操作规程,做到现用现配,以确保用药安全 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不要盲目执行医嘱,尽量间隔用药,必须同一管路连续输液时,可用生理盐水冲管,避免造成药物的浪费和不良反应,甚至医患纠纷的发生,提高应用抗生素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 李辉,郭清阳,马丽媛.氟罗沙星与头孢哌酮钠存在配伍禁忌.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9B):40.

  2 孟德忠,武守恭.新编护士用药手册.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8.

  3 宗希乙,沈建平.306种注射剂临床配伍应用检索表.北京:中国医药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06.

  

作者: 刘柯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