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我院门急诊不合格处方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门急诊药物使用情况,反馈临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09年1-12月份门急诊处方28800张,进行处方的系统分类和统计分析。结果在所抽查的28800张处方中,发现不合格处方895张,占3。结论我院门急诊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合理用药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急诊药物使用情况,反馈临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9年1-12月份门急诊处方28800张,进行处方的系统分类和统计分析。结果 在所抽查的28800张处方中,发现不合格处方895张,占3.11%。结论 我院门急诊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合理用药情况。

【关键词】  处方分析;合理用药

           为了解我院门急诊药物的使用情况,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笔者对我院2009年全年门急诊处方进行了抽样和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9年1-12月份门急诊处方28800张(每月3天,每天800张),覆盖我院所有科室各个专业,以药品说明书、《处方管理办法》及其他公开出版刊物和发表的文献为依据,进行处方分类和统计分析。

  2 结果

  在所抽查的28800张处方中,发现不合格处方895张,占3.11%,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前后记缺项、需皮试药品未注明、处方超量、药品与适应证不符、用法与说明书不符等。各类不合格情况见表1。

  3 分析与讨论

  3.1 前、后记缺项 在此次处方抽查中,存在前记未消空和较多的处方结束后未处画一斜线以示处方完毕及缺少医师签名等不合格处方。根据《处方管理办法》,“患者的一般情况,临床诊断应书写完整,开具处方后的空白处画一斜线以示处方完毕,医师利用计算机开具、传递普通处方时,打印的纸质处方经签名或加盖签章后有效”[1]。

  3.2 需皮试药品未注明 在药品说明书中,青霉素类(包括针剂和口服制剂),部分头孢类注射剂和一些蛋白质糖肽类制剂等均要求在使用前先做皮试。在抽查中发现临床医生部分口服青霉素(如阿莫西林)处方和说明书要求皮试的头孢类注射剂(如头孢美唑)未进行皮试。

  3.3 药品与适应证不符 患者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处方为非洛地平缓释片和美托洛尔。这两种药物分别是钙通道阻滞剂和β-受体阻滞剂,用于高血压等。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表1 各项不合理用药情况分类统计

  3.4 用法与说明书不符 一般普通β-内酰胺类药物半衰期短,需6~8h给药1次,但缓释制剂能有效延长药物作用时间,故只需采用每日2次给药就能达到预期效果,如头孢克洛缓释片。第三代口服头孢菌素消除半衰期长,每日仅需口服1~2次,如头孢克肟。喹诺酮类药物为浓度依赖性药物,有较强的抗生素后效应,提高此类药物的血药浓度,对杀菌率和杀菌程度有很大作用,采用分次给药不但不能达到延长作用时间的目的,反而使作用效果减弱。如司帕沙星只需0.4g,每日1次给药即可。

  3.5 超量未注明原因 在门诊特别是心内科和老年病门诊,部分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处方药量达到或超过1个月用量,且未注明任何原因。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该类不合格处方产生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为该类患者大都为老年慢性病患者,由于行动不便,要求医师多开药,而医师碍于情面不好拒绝而为之;二为农村自费病人希望能省些挂号费。

  3.6 其他 重复用药:妇科门诊的处方中会出现喹诺酮类药物外用和口服同时使用。

  禁忌证:蒙脱石散(必奇)+双歧三联活菌冲剂(培菲康) ,蒙脱石散为天然蒙脱石微粒粉剂,对消化道内的细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气体等有极强的固定、抑制作用,双歧三联活菌为活菌制剂,抗酸药、抗菌药、铋剂、鞣酸、药用炭、酊剂等能杀灭,抑制或吸附活菌,不应合用,如确实需要使用两者至少间隔2h左右。4 讨论

  我院不合理处方比例达3.11%,其中由于医师对电子处方系统的操作不熟练而致的用法用量与说明书不符的比例在40%以上,加上前后记缺项、药品与适应证不符等,非技术性因素占比在50%左右,提示应加大对医师进行电子处方操作培训和加强医师责任感的培训。同时也提醒应加强药师的审方能力建设,发挥药师关卡作用,加强医师药师互动,从而为患者谋取最大利益。

作者: 陈海英,厉宇容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