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强强合作 军地共建一流中医药人才基地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12月2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以及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联手创建全国一流的中医药技术人才建设基地。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兼解放军总医院院长秦银河、教育部直属高校......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25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以及国际交流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联手创建全国一流的中医药技术人才建设基地。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兼解放军总医院院长秦银河、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陈维嘉、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高思华等出席合作签字仪式并讲话。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坚持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方针,落实中央军委关于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的要求,探索军地合作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模式,北京中医药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决定军地联手进行全方位合作。北京中医药大学将发挥学科实力雄厚、人才培养系统完备、中医药科研水平先进及全国唯一的中医药“211”工程院校的优势,结合解放军总医院临床学科专业齐全、仪器设备先进、优秀人才密集、临床资源丰富、医疗水平领先、集中全军中医药师资资源的优势,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以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分专业、分步聚、分阶段、分层次地逐步深入和拓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协作、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将建立和完善5个体系和1个机制,即建立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中医药科研协作体系、中药新药研发体系、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体系、中医药管理创新体系及构建军地结合的中医药学科技术人才建设长效机制。
    高思华校长介绍说,今后解放军总医院将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临床教学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也将成为解放军总医院的人才培养基地,双方将以高层次人才的联合培养为切入点,全面开展在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两个单位的资源优势,强强联合,互惠互利,共同构建在人才培养、科研协作方面的创新体系和长效机制。
    在人才培养方面,解放军总医院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部分学生的见习、实习任务。双方将建立导师互聘机制、建立教师相互授课、学生相互选课和其他教学合作机制。同时,双方在继续教育、举办学术讲座、专题研讨、短期培训等方面也将建立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
    在科研协作方面,双方将在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和基础研究、中药新药开发、中医药预防保健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科研计划专项等重大建设项目。双方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优化队伍机构,建立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科研平台,共同组建一支有影响、有实力、有创造的中医药科研创新团队。
    王国强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双方的合作,为推动中医药军地共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双方以这次合作为契机,积极探索军地共建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军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全国一流的中医药学科技术人才建设基地。希望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为推动形成军地合作的新机制,开创军地协作、共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秦银河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站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双方合作的战略意义。二要着眼于为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努力推动合作向深层次发展。三要肩负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使命任务,努力在军民合作中实现双方又好又快发展。(记者海霞)
 

 

 

作者: 2009-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