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引用最多的中国科学家论文(2008)

来源:生物通
摘要:著名的汤姆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近日更新了其ESI-SM(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SM)数据库,其中列出了生命科学领域08年引用最多的学术文章,其中一篇就来自中国。这项研究通过芯片筛选发现了受IL-6诱导发育的CD4+T细胞会表达IL-21和IL-23R,而前者之前被认为是调控Th1细胞分化的激素,并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构建了一种可能......

点击显示 收起

著名的汤姆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近日更新了其ESI-SM(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数据库,其中列出了生命科学领域08年引用最多的学术文章,其中一篇就来自中国。



这篇题为“IL-6  programs  TH-17  cell  differentiation  by  promoting  sequential  engagement  of  the  IL-21  and  IL-23  pathways”的文章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由台湾成功大学完成。



这项研究通过芯片筛选发现了受IL-6诱导发育的CD4+  T细胞会表达IL-21和IL-23R,而前者之前被认为是调控Th1细胞分化的激素,并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构建了一种可能的模式解释由天然CD4+  T细胞分化为Th17细胞初期过程中参与的激素或蛋白质的定位与作用机制。



之前的研究表明,细胞除了Th1细胞和Th2细胞两种亚型之外,还有另一种分泌IL-17的亚型Th细胞:Th17细胞。  研究发现,IL-17可刺激细胞因子与对抗微生物的多肽的产生,从而引发了炎症反应并引导中性粒细胞聚集至发炎区域。  除此之外,在许多自体免疫疾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  (rheumatoid  arthritis)、红斑性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is)、克隆氏病  (Crohn’s  disease)、气喘  (asthma)  等的实验动物模式与临床研究都已经证明与Th17细胞有关。



但是关於Th17细胞的分化与发育机制至今仍不清楚,之前研究发现,在Th17  细胞分化过程需要IL-6,  IL-21,  IL-23  与  TGF-β  参与其中,此外STAT3与受IL-6所诱发的orphan  nuclear  receptor  (RORγt)也是分化过程所必须的。但是这些分子之间交互影响的定位与顺序仍然未知。因此找出这些分子间作用的关连性有助于Th17的相关研究。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芯片筛选发现了受IL-6诱导发育的CD4+  T细胞会表达IL-21和IL-23R,而前者之前被认为是调控Th1细胞分化的激素。分泌出的IL-21可通过自分泌的方式刺激CD4+  T细胞产生更多IL-21。大量的IL-21与Stat3、Rorcγt增强IL-23R在CD4+  T细胞的表达。



而由抗原递呈细胞(APC)所分泌的IL-23  与  CD4+  T细胞的IL-23R结合后,在TGF-β调控下促使IL-17基因表达与Th17细胞分化。从而研究人员构建了一种可能的模式解释由天然CD4+  T细胞分化为  Th17细胞初期过程中参与的激素或蛋白质的定位与作用机制,并且发现了IL-21这个被认为与Th1细胞有关的激素在Th17细胞分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作者: 2009-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