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科学》聚焦中国科研:大国家,大科学

来源:科学网
摘要: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一篇特写文章——《聚焦中国:大国家,大科学》(FocusonChina:BIGScienceinaBIGCountry),文章探讨了中国科学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并对中国科研人员的整体状况进行了分析。文章说,中国充满了科学机遇,拥有一大批精力充沛的年轻科研人员,政府也大力支持研发。然而随着培养的博士越来越多,科......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一篇特写文章——《聚焦中国:大国家,大科学》(Focus  on  China:  BIG  Science  in  a  BIG  Country),文章探讨了中国科学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并对中国科研人员的整体状况进行了分析。

  

文章说,中国充满了科学机遇,拥有一大批精力充沛的年轻科研人员,政府也大力支持研发。然而随着培养的博士越来越多,科研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对于科研资助和评价方式的讨论也使中国科研的质量遭到质疑。

  

文章以清华大学年轻教授沈晓骅海归为例,说明中国正大力吸引年轻科学家回国工作。文章提到,沈晓骅婉拒美国密歇根大学提供的终身职位,接受施一公的邀请回到清华。而施一公本人正是通过中国的引才计划“千人计划”回归中国的。

  

然而,随着这些大型人才计划的开展,国内外的科学团体开始对中国的科研资助体系、评价方式以及对科研人员的培训表示担忧。文章表示,中国的年轻科研人员目前面临三个主要问题:经费资助更看重关系而不是创新;一味追求博士培养数量和论文数量,质量难保证,损害了中国科学的声誉;对培训和海外经历的渴求不能完全得到满足。文章回顾了施一公、饶毅2010年发表的呼吁改革科研资助体系的《科学》社论,并称他们并不是唯一发出声音的学者,科学网博主曹聪长期以来就在科学网呼吁系统性科学政策改革。

  

此外,文章还对中国硕博士数量扩张、年轻科研人员是否应该出国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文章最后称,中国正积极应对这些挑战。比如中国科协努力为边远地区科研人员提供培训和参加学术会议机会,就是很好的尝试。(科学网  梅进/编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