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在“健康从心做起”学术交流会上,专家指出——防治心血管病应全面调脂 联合使用调脂药效果明确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北京讯记者杨玲玲报道日前,中国医师协会等在京举办了“健康从心做起”大型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北京数百名心血管专科医生就心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与会者围绕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是“单纯降脂还是全面调脂”及全面调脂的有效药物展开交流与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杨玲玲报道 日前,中国医师协会等在京举办了“健康从心做起”大型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北京数百名心血管专科医生就心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进行了学术交流与研讨。与会者围绕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是“单纯降脂还是全面调脂”及全面调脂的有效药物展开交流与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预治心血管病应全面调脂
  多年来,防治心血管病的主要措施之一是调整血脂,而目前在调脂的药物治疗领域中,大多是以他汀类药物为主,医生重点关注的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而忽略了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调节。专家指出,循证医学证据显示,单纯降低LDL-C还远不能避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他汀类药物干预试验显示,降低LDL-C仅可减少30%的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冠心病死亡率,而70%接受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仍存在再次发生冠脉事件的危险。即使进行强化降脂治疗,再发冠脉事件的危险仍为35%~40%。此外,尚有部分LDL-C正常的患者发生急性冠脉事件甚至死亡。因此,单纯降低LDL-C不是调脂治疗的全部或终点。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证据显示: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脂蛋白a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其中HDL-C的降低尤为重要。临床及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除LDL-C水平及其他危险因素的影响,HDL-C水平降低时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而HDL-C水平每增加1毫克/分升(0.02毫摩尔/升),心血管事件能降低2%~3%。HDL-C能够延缓、阻止甚至逆转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随着年龄的增长,HDL-C对心血管危险的预测力随之增加,并可能超过LDL-C。因此,对LDL-C之外成分的调整、升高HDL-C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联合使用调脂药效果更好
  专家指出,目前他汀类药物常作为调脂的一线药物,但临床应用显示,随着他汀类药物剂量的增加,其不良反应也随之增多。专家指出,为了减少他汀类药物的使用剂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又能增加LDL-C达标率,选择他汀类和烟酸类药物联用是一个可行而有效的方法。因为烟酸类调脂药可以协同他汀类药物进一步降低LDL-C,在降低TG、升高HDL-C方面又强于他汀类药物。专家指出,大量临床应用显示,一般剂量的他汀类药物联合烟酸类药物治疗与单纯服用高剂量他汀类比较,既能达到调脂目标,又可避免严重不良反应。
  据专家介绍,这两类药物的联用效果在美国的一项研究中得到证实。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教授、胆固醇中心主任Kashyap博士等观察了814名血脂异常患者长期使用缓释烟酸/洛伐他汀联合制剂的疗效和安全性。该试验为期52周,患者前4周使用烟酸缓释剂500毫克/天和洛伐他汀10毫克/天,此后每4周分别增加500毫克/天和10毫克/天的剂量至最大剂量为烟酸缓释剂2000毫克/天、洛伐他汀40毫克/天。研究结果显示:至16周时,患者LDL-C和TG分别下降了47%和41%,HDL-C升高了30%,且这种效应一直持续至第52周。
  专家指出,降低LDL-C是调脂治疗的首要目标,但不是惟一目标;从单纯降脂走向全面调脂治疗已是防治心血管病的新趋势。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