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三院成功救治急性重症会厌炎合并糖尿病患者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近日,三院耳鼻喉科在多科配合下成功救治急性会厌炎合并糖尿病的老年患者,成为耳鼻喉科首例急性爆发性致死性会厌炎合并重症糖尿病治疗成功的范例。术后患者被转往危重医学科,予以足量抗生素抗感染,成功将血糖控制在8-10mmol/L,并采取补液、纠正电解质平衡紊乱、支持等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三院耳鼻喉科在多科配合下成功救治急性会厌炎合并糖尿病的老年患者,成为耳鼻喉科首例急性爆发性致死性会厌炎合并重症糖尿病治疗成功的范例。

 

        今年9月初,耳鼻喉科病房收治了一位咽痛、发热两天的老年急诊患者。该患者有10余年的糖尿病史,使用胰岛素餐后血糖仍高达20mmol/L以上。马芙蓉主任即指示积极进行抗感染、控制血糖等治疗,并向病人及其家属充分交代了病情,指出随时可能发生呼吸困难并行气管切开的可能。入院后第3天凌晨,患者突发吸气性呼吸困难,脓肿于口内溃破,血氧饱和度降至40%。值班的潘滔副主任医师闻讯后立即赶到,为患者施行了紧急气管切开术。

 

        术后患者被转往危重医学科,予以足量抗生素抗感染,成功将血糖控制在8-10mmol/L,并采取补液、纠正电解质平衡紊乱、支持等治疗。耳鼻喉科联合危重医学科,邀请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胸外科、内分泌科以及麻醉科,先后组织两次全院会诊,充分权衡了手术利弊,制定了详备的方案。在患者颈前脓肿形成后,刘仲奇副主任医师于全麻下行左侧咽旁、咽后脓肿切开引流术。术后10天周玉英副主任医师再度于全麻下行右侧颈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双侧脓腔相通。20余天后,患者逐渐清醒,脓腔消失,感染得到控制,血糖基本稳定,被转回耳鼻喉科病房,病情平稳后拔除气管套管,现已康复出院。

 

        患者的女儿激动地说:“我们已经为父亲准备了后事,没想到北医三院的医生们没有放弃希望,积极为父亲治疗,把父亲还给了我们。你们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使我们非常感动和佩服。”    

 

 (三院 耳鼻喉科)

 

 


作者: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