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协和医科大学

院校三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北京协和医学院
摘要:院校三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2017年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016年度共有279项成果获得国家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含一......

点击显示 收起

院校三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7年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

2016年度共有279项成果获得国家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含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含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含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149项)。

院校2016年度共有3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别是: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院士领衔完成的“胰岛素瘤诊治体系的建立及临床应用”成果,药物研究所杜冠华教授领衔完成的“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成果,以及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士林教授领衔完成的“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成果。

北京协和医院赵玉沛院士领衔完成的“胰岛素瘤诊治体系的建立及临床应用”成果围绕胰岛素瘤的诊断和治疗关键技术,在近20年里建立了一套以手术治疗为核心的综合诊治体系,诊治例数、治愈率、手术并发症发生率及复发率等指标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部分研究成果被权威的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指南引用。创建的先进、实用、可推广的诊治规范对推动我国胰岛素瘤诊治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药物研究所杜冠华教授领衔完成的“化学药物晶型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成果,创建了新晶型设计及基于反向均匀设计的高效制备关键技术,解决了新晶型的发现和制备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化学药物“晶型纯度”新概念,创建了“固体药物晶型定量分析”新技术,解决了晶型定量检测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优势药物晶型”定义,解决了复杂晶型簇的药用晶型选择难题;创建了基于晶型性质、固体药生物学评价、规模生产可行性的优势晶型综合评价体系,为晶型药物研发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士林教授领衔完成的“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体系”成果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验证了ITS2序列作为植物通用DNA条形码,创新建立了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技术体系并纳入《中国药典》。该成果项目组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中药材DNA条形码鉴定数据库,包含100余万条DNA序列。中草药DNA条形码物种鉴定技术体系为中药材建立了“基因身份证”,解决了千百年来中药材物种真伪鉴定的难题,是中药材从主观性状鉴定到客观基因判定的一场技术革命,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技管理处  张华 朱钦磊 潘 宣)

 

 

 

作者: 2017-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