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首都医科大学

“珍爱听力,快乐成长” 3月3日第八次全国爱耳日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
摘要:经过广泛而缜密的专家论证,今年爱耳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城乡联动,共同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珍爱听力,快乐成长”。据张教授说,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听力下降十余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同时伴有反复流脓。张教授指出,虽然该病若治疗及时,听力大多能恢复正常,但病情严重者仍可迁延为慢性,甚至引起各种并发症,故仍需......

点击显示 收起

   
3月3日是第八次全国爱耳日。经过广泛而缜密的专家论证,今年爱耳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城乡联动,共同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珍爱听力,快乐成长”。 
作为医学院校在第八次全国爱耳日来临之际,学校记者针对幼儿及青少年更容易患上中耳炎主题,特意采访了宣武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秋航教授。据张教授说,在门诊经常会遇到听力下降十余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同时伴有反复流脓。而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所患的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未获恰当而彻底的治疗,以致迁延为慢性。有的患者甚至直到出现面瘫、脑膜炎、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时方来就诊。由于农村地区医疗意识及医疗条件相对较弱于城市,因此加强农村地区青少年爱耳意识及护耳知识的教育已刻不容缓。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病因很多,而最常见的是咽鼓管引流不畅所导致。中耳内的分泌物无法顺利引流出去,在耳内积存,从而引起炎症发作。而儿童及青少年的咽部淋巴组织丰富,腺样体常增生肥大,因此更易阻塞咽鼓管。另外,通过咽鼓管逆行感染也是导致中耳炎的重要原因。其中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流感、肺炎等),在不洁的水中游泳或跳水,不适当的擤鼻,婴儿哺乳位置不当,如平卧吮奶,乳汁可经短而宽的咽鼓管流入中耳。还有一部分则是因为鼓膜外伤,不正规的鼓膜穿刺导致的污染。
张教授指出,虽然该病若治疗及时,听力大多能恢复正常,但病情严重者仍可迁延为慢性,甚至引起各种并发症,故仍需重视预防。要经常锻炼身体,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在社会上尤其是医疗条件相对较差的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宣传正确的哺乳姿势,哺乳时应将婴儿抱起,使头部竖直,鼓膜穿孔者禁止游泳,洗澡时防止污水流入耳内。





  



  















  
作者: 孟庆书 2007-3-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