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著名生命伦理学者孙慕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12月8日晚,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慕义教授给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生命伦理精神、人文意识与好的医学人生”专场学术报告。我校近三百名师生在B7-201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宗明教授主持。在鲜花与掌声中,孙慕义教授以自己十几年的从医经历和......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8日晚,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东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慕义教授给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生命伦理精神、人文意识与好的医学人生”专场学术报告。我校近三百名师生在B7-201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宗明教授主持。

740)this.width=740" />

在鲜花与掌声中,孙慕义教授以自己十几年的从医经历和三十多年的医学人文研究的深厚底蕴,对生命伦理学进行深入剖析和理性诠释。演讲以“人本-人道-人文”为基础探讨医学的人文性和医生的人文使命,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视角分析医生的责任、权力与权利,倡导医学人文行动。他认为人的生命就是亏缺,人最根本的亏缺就是精神,最大的不幸是精神的匮乏,好的医学人生是怎么样的?通过读书这一追寻崇高精神的路径可以解读精神和人生的意义,他把读书看作一种境界,是人最好最幸福最美丽的生活方式,书是人的精神家园和栖居地,孙教授通过25条人生信纲以及51本推荐书目书写着一个精神化的人生,启迪医学生如何在世俗之中学会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学会信、望和爱。孙教授以哲学的智慧,诗化的语言,渊博的知识,丰富的阅历,洋溢的激情为广大师生送上一份精神大餐,精彩纷呈,掌声雷动,引起强烈共鸣。

孙慕义教授是国内医学人文学界著名学者,为中国医学人文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为东南大学生命伦理学专业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点的创办人;为中国医事法学专业的的开创者,创制卫生经济伦理学与生命神学,独具学术特色,主要致力于生命伦理学的原理和原论以及基督教伦理神学的研究,著作甚丰,在中国医学人文学界具有重要影响。

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聘请孙慕义教授为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金鑫教授为其颁发了聘书。

740)this.width=740" />

 

作者: 人文社科部 郭建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