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中医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中医文化系列讲座之二十一讲:金陵王气——一座城市的传奇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2012年3月8日晚18:30,由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协人文部协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我校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7报告厅隆重举行。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程章灿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金陵王气......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3月8日晚18:30,由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南京中医药大学科协人文部协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我校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7报告厅隆重举行。现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的程章灿先生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金陵王气——一座城市的传奇》专题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人文社科部主任金鑫教授主持。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onmousewheel="return zoom_img(event,this)">

程章灿教授的讲演由地处仙林大学城附近的萧景墓石辟邪和陈文帝永宁陵石麒麟开始,从大学生生活周边的南京历史文脉带大家步入悠悠的历史长河中。首先,程教授讲述了正史、野史和文学作品中关于“金陵王气的神话”,指出该说法根本上是三国孙吴建都南京的现实政治需要,一些民间传说未必实有其事,但却反映了老百姓对历史人物的文学理解,也说明“金陵王气”在南京的文学文化土壤中扎根深远。然后,程教授从著名的“龙盘虎踞的传说”谈到了南京的都邑政治地理,追溯了六朝三百多年中南京如何建立起帝都的自信和其都邑地位经历的几次历史考验。接着,程教授引《三国志》及《江表传》中的故事,娓娓道出蒋子文信仰的来源,指出这是由于民间信仰和政治需要进行的一场造神运动,蒋子文从南京本地的淫祀之神,上升为孙吴政治权威认定的正神,这其实是南京乡土文化与孙吴官方文化的彼此利用、互相融合的过程,并在这种造神运动中完成了文学形象的塑造和滋蔓。随即,程教授从“莫愁女的故事”谈到历史上的南京曾处于文化上的话语霸权,对于周边的城市具有极大的吸附力,莫愁湖成为地方的文化偶像。最后,程教授通过大量的文学诗词作品分析了南京这座城市给人悲情和沧桑感的原因,并以精彩的对联总结了南京这座大气和古典的城市:“龙盘虎踞,千年王者气象;白鹭青天,一座诗意古城。”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onmousewheel="return zoom_img(event,this)">

整场演讲座无虚席,程教授引经据典,幽默风趣,儒雅博学,深入浅出的讲述使得南京的历史文化顿时生动活泼起来,那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鼻而来。程教授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博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和欢笑。演讲结束后,同学踊跃地提出问题,积极与程教授交流探讨。最后人文社科部主任金鑫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新闻链接】

程章灿教授,福建闽侯人,1963年生,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1983),南京大学文学博士(1989)。曾任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高级访问学者、宾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1998)、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香港浸会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客座教授(2009)。曾应邀在哈佛、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牛津等英美十余所名校作英文学术演讲。主要学术研究兴趣包括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金石学、国际汉学、比较文学及中外文学文化关系、江苏及南京地方文化研究等。出版著作有《魏晋南北朝赋史》、《世族与六朝文学》、《刘克庄年谱》、《程氏汉语文学通史》(与程千帆师合作)、《石学论丛》、《赋学论丛》、《古刻新诠》、《石刻刻工研究》、《迷楼:诗与欲望的迷宫》(译作)、《旧时燕:一座城市的传奇》、《纸上尘:历史的表里》、《鬼话连篇》等十余种,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霍英东奖、中国书法兰亭奖,并多次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 人文社会科学部 2012-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