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南京中医药大学

资产处开展“开放共享仪器的性能与应用系列——我校获奖仪器的性能与应用”讲座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摘要:根据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理事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11年度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运行绩效补贴的通知》(苏科协办〔2012〕2号),我校加入省网的四台仪器在2011年度绩效考核中对外服务情况良好,获得省运行补贴奖励共计8100元。10月24日下午,获得奖励的药学院李伟教授、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柴......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理事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11年度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运行绩效补贴的通知》(苏科协办〔2012〕2号),我校加入省网的四台仪器在2011年度绩效考核中对外服务情况良好,获得省运行补贴奖励共计8100元。10月24日下午,获得奖励的药学院李伟教授、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柴川老师、第一临床医学院科研中心徐建亚老师在仙林校区B7-102阶梯教室就获奖仪器的性能与应用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讲座由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周坤福处长主持。

李伟教授从液质联用仪的特点、质谱分析过程、离子源的分类、质量分析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液质联用仪的性能,及其在主要成分的定性分析、有关物质检查、含量测定、代谢产物研究、天然药物掺假分析、蛋白质分子量测定等方面的应用。该仪器具有高选择性、高灵敏度、分析时间短等优点,是目前医药学研究领域中较为先进的一类仪器。目前,我校已拥有液质联用仪7台。

柴川老师介绍了Waters515、Waters2695、Agilent1100、Waters Acquity TM UPLC等液相仪器的主要技术指标以及构造,阐述了液相仪器在中药指纹图谱、中药多成分定性定量分析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拥有的紫外、红外、原子吸收、薄层色谱扫描仪等各类仪器,欢迎广大师生预约使用。目前,液相色谱技术已成为药学、医学领域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类常规研究手段。我校现拥有各种色谱仪器106台,其中高效液相色谱仪39台。

徐建亚老师着重介绍了我校现拥有的唯一一台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在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应用,并列举了其在肿瘤、神经科学、细胞凋亡、医学免疫等方面的研究实例,例如细胞内离子测定、定量荧光测定、活细胞动态监测、神经细胞的形态观察等。该仪器应用范围广泛,不失为医学、分子生物学、交叉学科研究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表示,在全面推动我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体系建设的新时期,希望广大教师以三位老师为学习榜样,管理并使用好我校现有的仪器设备,提高仪器的利用率;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将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尽可能为我校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仪器性能与应用的平台。

 

作者: 资产处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