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八年制基础阶段教学工作总结会召开

来源:教务处
摘要:1月10日,教务处召开八年制(硕博班)基础阶段教学工作总结会,教务处长姜叙诚主持了会议,钱关祥副院长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首先听取了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丁文龙教授作基础医学阶段教学工作总结。基础医学院对八年制(硕博班)的教学改革十分重视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尽管八年制(硕博班)的课程时数比七年制少三分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0日,教务处召开八年制(硕博班)基础阶段教学工作总结会,教务处长姜叙诚主持了会议,钱关祥副院长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听取了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丁文龙教授作基础医学阶段教学工作总结。基础医学院对八年制(硕博班)的教学改革十分重视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尽管八年制(硕博班)的课程时数比七年制少三分之一,但学生的公共基础扎实、外语基础好、学习态度自觉、自学能力强,教师们在教学方法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学生的医学基础还是得到了加强。这些措施包括:采用了自学、辅导、讨论式教学;双语教学;开展了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编写了适合此项改革的部分教材;采用了导师制等。人文与卫生管理学院胡涵锦教授重点介绍了该院承担的“卫生经济学”、“预防医学”和“医学人文概论”三门课程采用了双语教学、案例分析和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医学人文概论”教学中运用“全景式”医学教育的新理念,即在课堂上向学生传输珍爱生命、关爱他人的理念,辅以系列讲座、医学人生的讨论和社会实践,在不多的课时内,使学生学到了实际的医学人文知识。
    会议对八年制(硕博班)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方案、课程设置等提出了许多有实际意义的建议。钱关祥副院长作为生化教师和主管院领导作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八年制(硕博班)的医学基础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八年制(硕博班)要继续试点,对毕业生质量要进行跟踪调查,争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真正取得优秀教学成果。对已经取得成功的教学方法,可以在八年一贯制的教学中继续试行并不断完善,真正把医学院的八年制办成品牌专业,为实现争创世界一流医学院集聚后备人才。
    院长助理、医学院研究生分院常务副院长唐国瑶、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阳、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顾鸣敏等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作者: 2006-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