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国家973计划洋首席科学家:我享受在实验室过春节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昨天是大年初四,虽然在广州科学城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生物院”)实验室里半点节日气氛也没有,但端着咖啡的外籍科学家米格尔博士仍十分享受在实验室过春节。去年是米格尔在中国工作的第3个年头,并取得干细胞研究的一项重大的突破。米格尔及其团队将尿液中的肾管状细胞成功地诱导为多能干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是大年初四,虽然在广州科学城的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简称“广州生物院”)实验室里半点节日气氛也没有,但端着咖啡的外籍科学家米格尔博士仍十分享受在实验室过春节。



去年是米格尔在中国工作的第3个年头,并取得干细胞研究的一项重大的突破。米格尔及其团队将尿液中的肾管状细胞成功地诱导为多能干细胞,其表现出很好的分化能力。这一研究成果的论文由美国肾脏学会杂志在线发表,有关的研究也在中国和欧洲申请了发明专利。另外,米格尔还承担了一项我国干细胞重大研究计划的首批项目,成为第一位非华裔的973首席科学家,并连续在该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准论文。



现在距离上一次的成果发布已有半年时间,米格尔在研究上有什么新进展?



这个话题让米格尔一下来劲儿了,他说:“这半年来,除了基础研究外,疾病模型的研究也取得一定进展。比如一种叫威尔逊氏症的肝病,我们就通过建立疾病模型加上相关实验发现,姜、咖喱等食物就是良药!若进一步研究证实能通过食物提取有效的化合物成分,那治疗会简便多了。这将会很让人惊喜。”



不仅如此,这个团队还展开了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通过对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先天性X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的研究,延伸到女性和男性思维方式的对比研究。米格尔解释:“很多人认为女性的XX染色体的其中一个作为不大,而男性因为有一个Y染色体而比女性更灵活、聪明。然而,我们假设女性的两个X染色体都会发挥作用,实际上女性很可能比男性更灵活。”他还打趣说,团队的女研究人员尤其要在这项研究上加把劲儿。



此外,他们还开展了一项有意义的研究:把正常人的基因模型加入帕金森病和老年痴呆症的疾病因素,从而形成疾病模型。米格尔说:“传统研究一般是比对正常人与患者群体的基因模型,然而我们则在相同的基因背景下进行研究,往往能得到更准确的结果,也为将来药物研发提供依据。”



■对话



龙年是奋斗年



南方日报:听说你经常每天工作16小时,连周末和过节也不例外?



米格尔:科学研究怎么能中断。要有所成功就必须努力,所以我除夕那天也在实验室。到研究攻关的紧要时刻,我24小时不休息也可以。龙年是我的奋斗年!



我很幸运,因为中国给了我很好的平台。我是个很有毅力的人,自信能做成大事。事实上,欧洲即使顶尖的学者也只有7—8人的团队。而中国对科研事业投入了巨大的资金,来支持大实验室、大团队的运营。学者们自由发挥、相互协助,可操作的空间大了许多。比如,我们这个实验室就有30人,那些20出头的青年人已经很有创意。和他们在一起,我觉得自己也年轻了。



南方日报:现在你习惯在中国的生活了吗?



米格尔:我特别喜欢中国的食物,尤其是湖南菜,因为西班牙人喜欢重口味的。我期盼着团队下次再取得重大成果时,要做一顿地道的西班牙海鲜饭,给团队中的年轻人吃。
作者: 2012-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