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宇宙辐射可增加飞行员发生核性白内障的危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7驾驶飞机的飞行人员会暴露于来自宇宙的电离辐射。眼晶状体损伤与电离辐射的相关性早已广为人知。冰岛大学预防医学系的RafnssonV博士及其同事对担任航空公司飞行员及其带来的宇宙辐射暴露是否与晶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21日 Arch Ophthalmol. 2005 Aug;123(8):1102-5. 77 驾驶飞机的飞行人员会暴露于来自宇宙的电离辐射。眼晶状体损伤与电离辐射的相关性早已广为人知。冰岛大学预防医学系的Rafnsson V博士及其同事对担任航空公司飞行员及其带来的宇宙辐射暴露是否与晶状体混浊相关进行了研究。这项以人群为基础的病例对照研究包括445名男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简化分级系统将晶状体混浊分为4类,即71例核性白内障、102例晶状体皮质混浊、69例中央视区受累和32例晶状体后囊下混浊。对照者为晶状体混浊类型不同或没有晶状体混浊的个体。研究人员根据担任飞行员的时间、驾驶每类飞机飞行的年小时数、时间表、飞行特点以及由软件程序计算的个体累积辐射剂量(单位为毫西弗特)对暴露情况进行了评估。使用逻辑回归模型计算优势比。结果显示,在校正年龄、吸烟状况和日光浴习惯后,与非飞行员相比,飞行员病例组和对照组中核性白内障危险的优势比为3.02(95%可信区间:1.44-6.35)。校正年龄、吸烟状况和日光浴习惯后,与累积辐射剂量估测(单位为mSv)相关的核性白内障对年龄为40岁的优势比为1.06(95%可信区间:1.02-1.10)。

Rafnsson博士等总结认为,在校正年龄、吸烟状况和日光浴习惯后,飞行员宇宙辐射暴露与核性白内障危险之间的相关性提示宇宙辐射可能是航空公司飞行员发生核性白内障的诱发因素。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