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克隆与干细胞研究

我虚拟人男1号数据构建成功分辨率世界之最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8月09日《南方都市报》9备受关注的“中国虚拟人男1号”数据集最近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构建成功,其数据量和分辨率均为全世界虚拟人之最。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9日 《南方都市报》 9 备受关注的“中国虚拟人男1号”数据集最近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构建成功,其数据量和分辨率均为全世界虚拟人之最。

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举行的现代临床解剖学进展研讨会上了解到,自2003年我国首例女性虚拟人在广州诞生后,目前国内共有10个虚拟人数据集,其中4例“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构建成功,包括两个男性、一个女性和一个婴儿虚拟人数据集。

国虚拟人男1号”项目带头人、8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称,虚拟人数据集在医学、航天、航空、影视制作乃至军事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南方医科大学目前正尝试把虚拟人数据集运用于美容整形,比如做美容整形手术的医生,要实施整形手术后才知道整形是否成功,效果如何,风险不小;引进虚拟人数据库后,整形医生可以先在电脑操纵的“虚拟人”脸上“动刀”,试验成功后,才进行手术。

所谓“虚拟人”,实际上是在电脑里合成的三维人体详细结构,他们没有感觉和思想,但生物数据和人相同。

针对虚拟人是如何诞生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南方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多具自愿捐献的尸体中,挑出了健康的尸体作为切片标本。有了尸体标本后,科学家所做的工作就是用精密切削刀将尸体横向切削成0.2毫米薄片,每切下一片,就用高效数码相机和扫描仪拍照,然后转化成数据,输入电脑,最后由电脑合成三维的立体人类生理结构。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