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耳鼻喉科

欧盟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嗅觉低下的原因

来源:科技部
摘要:人类的嗅觉低于所有其它哺乳动物的嗅觉,相比类人猿(Apes)也低得多。带着这个问题,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的,由瑞典科学家领导的欧盟多国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研究,首次揭示出人类嗅觉低下的原因。科研团队的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专门处理来自鼻子感觉的一个构造区域,即大脑嗅觉球体(OlfactoryBulb),其一定程......

点击显示 收起

    人类的嗅觉低于所有其它哺乳动物的嗅觉,相比类人猿(Apes)也低得多。为什么?带着这个问题,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资助的,由瑞典科学家领导的欧盟多国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研究,首次揭示出人类嗅觉低下的原因。科研团队的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专门处理来自鼻子感觉的一个构造区域,即大脑嗅觉球体(Olfactory Bulb),其一定程度上具有独一无二性。人类大脑的嗅觉球体不同于任何其它哺乳动物,自出生后不再产生新的神经元(Neurons)。新发现显示,人类缺乏其它哺乳动物所具备的高强度嗅觉,研究结果在最新一期的神经元杂志上发表。

    成年哺乳动物新的神经元在大脑的两个区域形成:海马球体(Hippocampus)和嗅觉球体。记忆力与海马球体相连接,而气味的辨别与嗅觉球体相关。科研团队的科学家,利用碳14放射性同位素分析细胞年轮(Age of the Cells)的方法,对大脑嗅觉球体进行研究。通过测量有机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碳的天然放射性同位素,测知嗅觉球体细胞产生的年代。研究发现,成年人嗅觉球体神经元的碳14水平与出生时的状况相符,如此证实了人类大脑的嗅觉球体没有新的神经元产生,而其它哺乳动物与此相反,从而使人类的嗅觉有别于动物的嗅觉。

    科研团队的科学家,希望通过提升人类出生时的大脑嗅觉球体神经元,来提高人类的嗅觉力。进一步的研究还显示,可以利用干细胞生产哺乳动物的神经细胞,从而开启了医治人类因各种神经系统疾病期间,所损失神经细胞的更替可能性。

作者: 2012-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