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精神心理疾病

我国首次精神分裂症门诊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结果显示——三成精神分裂症患者服药依从性差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中国医药报北京讯记者熊昌彪报道目前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差强人意,按主观报告,约三成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服药依从性问题。这一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主持完成,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资助的国内首次精神分裂症门诊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ADHES)结果于6月17日在京发布,提示当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医药报北京讯 记者熊昌彪报道 目前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差强人意,按主观报告,约三成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服药依从性问题。这一由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主持完成,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资助的国内首次精神分裂症门诊患者服药依从性调查(ADHES)结果于6月17日在京发布,提示当前精神分裂症的治疗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ADHES结果显示,在患者及其家属群体中有30%的被访者承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曾经自行停药、减药或拒绝服药;来自医生组的调查数字则更为悲观,医生认为有四成的患者自行停药、减药或拒绝服药,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曾经忘记服药。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周东丰教授说,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反复发作的慢性迁延性疾病。对于患者而言,每一次复发都会导致认知功能进一步受损、社会功能进一步下降,并有可能导致大脑的永久性损伤;对于患者家属,复发意味着亲人病情的恶化和强制性的住院治疗,以及更大的经济负担和情感压力;对于医务工作者,复发会增加治疗难度,以及最终预后的不理想;对于社会,复发会占用更多的医疗资源及社会资源。因此,有效预防精神分类症的复发成为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有调查显示,精神疾病的社会负担成为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的疾病,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及恶性肿瘤等。周东丰教授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对治疗的不依从或部分依从是导致患者复发和再住院的最主要因素。随着新型非典型精神病药物的陆续问世,在疗效改善的同时,也降低了传统药物容易产生的僵硬、行动缓慢、颤抖、流口水等不良反应,但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并未因此得到明显改善。研究显示,口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18个月的治疗中断率高达75%。此次门诊患者的调研结果也证实,仍然有38%的患者因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而停药,20%的患者由于治疗不便而停药。
  精神分裂症持续高于预期的复发率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共卫生焦点。上海精神卫生研究所何燕玲教授介绍,医学工作者、护理人员一直在尽自己的努力帮助患者提高依从性、防治精神分裂症复发,此次调研就是具体行动之一。在治疗手段上,非典型精神病药物长效针剂为医生、患者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有望改善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这种新型长效针剂采用微球体技术,使活性药物成分在体内稳定持续分解,持续发挥药效两周,并在完全分解后代谢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比较安全。同时,新的治疗模式有助于帮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支持与鼓励,使患者拥有更加独立、自由的生活,提升自信和自尊,并最终回归社会,为家庭和社会创造价值。
  这次调研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空白。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分会同时宣布,精神分裂症患者住院和复发危险因素调查同时启动,旨在了解导致患者治疗不依从的主要影响因素。
作者: 2007-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