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口腔科

美科学家利用女性荷尔蒙帮助拔牙者减轻痛苦

来源:医药网
摘要: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一种利用人类女性卵巢所分泌的荷尔蒙来大大减轻拔牙痛苦的新生物技术很快将应用于临床,给数以万计的牙病患者带来福音。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该课题的研究,他们利用一种叫做“耻骨松弛激素”的人类荷尔蒙来实现减轻拔牙过程的痛苦。“耻骨松弛激素”是由女性卵巢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近日报道,一种利用人类女性卵巢所分泌的荷尔蒙来大大减轻拔牙痛苦的新生物技术很快将应用于临床,给数以万计的牙病患者带来福音。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该课题的研究,他们利用一种叫做“耻骨松弛激素”的人类荷尔蒙来实现减轻拔牙过程的痛苦。“耻骨松弛激素”是由女性卵巢分泌的雌性荷尔蒙,能帮助生产时放松子宫颈并且放松骨盆韧带。

 

    众所周知,在拔牙过程中,就算牙医用上很大的力气,病牙或者残留在牙龈里的牙根也很难在牙医的一次动作下就连根而起,而是需要拔牙器械反复不断的尝试各种角度,各种用力方式,才能把病牙拔出,有时候时间很长,带给病人很大的痛苦,而且有些人的病牙根本无法彻底拔净,到最后不得不采用手术的方式才能除根。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研究员莫西蒂·惠勒说:“牙齿根部周围的组织是由胶原质和弹性蛋白组成的,该组织在牙齿发生位移的时候,会因为弹性而把牙齿往反方向拉。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说,牙齿好比穿着弹力背带裤,你想拔出牙齿,而背带却试图牢牢的把牙齿拉回它原本呆的地方。”惠勒指出,胶原质和弹性蛋白的这种作用原本是保护牙齿不轻易脱落,但是在牙齿患病的时候,却成了让牙医和病人都叫苦不迭的事情。

 

    而“耻骨松弛激素”正是能解决这一问题的奇妙物质。女性在怀孕末期,耻骨松弛激素能够放松联合耻骨,在分娩时给宝宝以更大的空间通过骨盆。佛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把它注射入牙龈或者牙齿根部,使胶原质和弹性蛋白的弹性回复能力被弱化,牙齿于是变的容易拔出。惠勒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让牙齿周围组织的回复力完全消失,那么拔出一颗牙将只需要数秒的时间,这样还可以减低麻醉剂的使用量,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