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健康生活两性手册解除痛经困扰经期保健手册

拔牙千万别选经期

来源:解除痛经困扰
摘要:谁知拔牙后她却总感到嘴里有一般血腥味,且不时有鲜血从拔牙窝里流出来。起初,她还安慰自己,拔牙哪有不出血的,可能过几天就会没事儿了,可过了24小时,她发现拔牙伤口仍在出血,且越出越多,她才真急了,赶紧跑到正规医院去找医生了。原来在她拔牙的那天,正好是她来月经的日子。”小林以为医生在跟她开玩笑,好奇地问......

点击显示 收起

  公司的同事小林长了颗“立事牙”,时常发炎、疼痛,医生建议她尽早把它拔掉,但她一来比较忙,二来一直下不了决心,总希望它自己慢慢变好,不再给她添乱。直到前几天,她觉得实在疼痛难忍,才到附近的一家个体牙医处将那颗捣乱的牙拔除了。谁知拔牙后她却总感到嘴里有一般血腥味,且不时有鲜血从拔牙窝里流出来。起初,她还安慰自己,拔牙哪有不出血的,可能过几天就会没事儿了,可过了24小时,她发现拔牙伤口仍在出血,且越出越多,她才真急了,赶紧跑到正规医院去找医生了。

  小林平素身体健康,口腔和牙齿一直没有跟她做过对,要不是这颗倒霉的“立事牙”,她才不会去看牙医呢。到底祸根是谁呢?原来在她拔牙的那天,正好是她来月经的日子。医生笑着告诉她“这就是你牙的伤口流血不止的原团所在。”小林以为医生在跟她开玩笑,好奇地问:“这拔牙跟月经有什么关系呀?”医生见她不服气,只能从医学上给她讲了个明白: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变化,这种变化除维持女性特征和生育功能外,还常会影响到人体血液的出血和凝血机制。据研究,月经期血小板会有较大变化,在月经的第一天常可降低,直到第三、四天方能回升到原来的数目。另外,月经期间,人体子宫内膜可释放出较多的组织激活物质,能将血液中的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为具有抗凝血作用的纤维蛋白溶酶,使人体的出血倾向加大。所以在月经期手术或拔牙有可能造成出血量较多。听后,小林伸伸舌头“看来,好朋友,还真有点邪,以后得注意点儿!”

  其实,类似小林的情况经常有所见。特别是一些女士为了能尽快地将病痛的牙齿拔除,对医生隐瞒月经来潮或不听医生劝告执意要在月经期间拔牙,结果导致拔牙后出血较多,给自己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小林的教训也提示人们,如无特殊情况,妇女手术或拔牙应避过月经期。据临床观察,妇女如能在月经过后的5~10天左右(即两次月经之间的一段时间)拔牙,不仅安全、出血少、而且感染及其他并发症也少。

  此外,怀孕的妇女虽不存在月经的影响,但因怀孕头3个月内的妇女常有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且易在拔牙时发生流产,而怀孕最后3个月的妇女在拔牙的刺激下则易出现早产,故也不宜拔牙,只有在怀孕的第4、5、6个月时拔牙较为安全。

作者: 纳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