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Fabry病家系的α-半乳糖苷酶A基因突变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54-6584(上海)为了通过检测3个Fabry病家系基因突变类型明确基因诊断,并进行家系成员的基因型检测。研究者通过PCR和直接测序的方法,对3个Fabry家系的先证者及部分家系成员外周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24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5 Vol.21 No.11 P.654-658 4 (上海)为了通过检测3个Fabry病家系基因突变类型明确基因诊断,并进行家系成员的基因型检测。研究者通过PCR和直接测序的方法,对3个Fabry家系的先证者及部分家系成员外周血DNA进行α-半乳糖苷酶A编码GLA基因7个外显子及其相邻内含子的DNA序列检测。结果(1)先证者1的GLA基因7号外显子内1142位点发生碱基缺失(1142delG),1142位碱基G的缺失导致蛋白质翻译在390位氨基酸提前终止,该突变国内外均未见报道;(2)先证者2的GLA基因6号外显子内902位点存在1个错义突变,碱基G被A取代,导致其编码的第301位氨基酸由精氨酸变为谷氨酰胺(902G>A,R301Q);(3)先证者3的GLA基因3号外显子内484位点存在1个错义突变,碱基T被C取代,导致其编码的第142位氨基酸由半胱氨酸变为精氨酸(484T>C,C142R)。在3个家系的部分成员中进行基因检测,检出GLA突变基因携带者共6例,其中男性半合子1例,女性杂合子5例,突变类型均与相应先证者符合。100条正常X染色体对照中均未发现上述位点异常。可见本研究在3个Fabry病家系中检出3种GLA基因突变,其中1142delG为新发现的突变,并在3个家系的部分家系成员中检出男性半合子1例,女性杂合子5例。
作者: 2006-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