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HepG2细胞中脂肪酸的代谢及转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脂肪酸在肝脏细胞中的吸收机制一直以来并未完全明了。他们运用包含pH传感荧光燃料的HepG2细胞,发现在缓冲液中加入油酸(与cyclodextrin结合或不结合)可以引起快速(数秒)而剂量依赖的细胞内的pH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17日 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 290: G528-G534, 2006. 10 脂肪酸在肝脏细胞中的吸收机制一直以来并未完全明了。近期,来自美国波士顿Departments of 1Physiology and Biophysics and Medicine的学者做了这方面的研究。他们运用包含pH传感荧光燃料的HepG2细胞,发现在缓冲液中加入油酸(与cyclodextrin结合或不结合)可以引起快速(数秒)而剂量依赖的细胞内的pH降低,提示脂肪酸是通过细胞膜弥散的。细胞内pH(pHin )在数分钟后恢复至最初值,与放射标记的油酸水平相平行。在细胞孵化前用抑制剂phloretin或triacsin C对于加入油酸后所引起的 pHin 的快速下降并无作用,但却能极大地抑制pHin 的恢复。用放射标记的油酸其酯化作用被phloretin 或triacsin C几乎完全抑制,这就支持油酸代谢与pHin 恢复之间存在联系。然后,学者们用双重荧光分析法来研究HepG2细胞与cis-parinaric acid (PA)之间的关系,PA是一种自然发光但代谢较慢的脂肪酸。当加入PA后,PA荧光快速增加,提示其迅速地与细胞膜结合;pHin 同时也快速地下降,但在5分钟之内并未恢复。Phloretin对PA-引起的pHin 的降低及缓慢的恢复并无影响,但能减少细胞膜结合的PA的荧光量。这项研究的结果说明天然脂肪酸能迅速结合、弥散入细胞膜,代谢抑制剂或脂肪酸与膜结合载体的抑制剂也不能阻碍此过程。
作者: 2006-2-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