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三黄泻心汤与其组分对肝癌HepG2细胞基因表达图谱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0月30日消息—近期发表在《AmericanJournalofChinese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报道了三黄泻心汤及其组份对肝癌HepG2细胞基因表达图谱的作用,三黄泻心汤(大黄、黄苓、黄连)及其组份主要通过p53信号通路起到抗细胞增殖作用。来自中国台湾的研究人员运用生物芯片技术对三黄泻心汤以及组方成分可能的机理进行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10月30日 SOURC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0月30日消息—近期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上的一篇文章报道了三黄泻心汤及其组份对肝癌HepG2细胞基因表达图谱的作用,三黄泻心汤(大黄、黄苓、黄连)及其组份主要通过p53信号通路起到抗细胞增殖作用。
传统中医药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许多方剂组成成份多样,可以用于治疗多种疾病。然而其组方的作用机理以及组方成分之间相互作用依然不清。

来自中国台湾的研究人员运用生物芯片技术对三黄泻心汤以及组方成分可能的机理进行研究。他们用三黄泻心汤或者其各自的成份处理肝癌HepG2细胞,用DNA生物芯片技术分析HepG2细胞的基因表达。结果发现,三黄泻心汤及其组份有独特的抗细胞增殖作用,可以通过p53信号通路,p53 活化,DNA 损伤。网路分析显示大多基因受p53 调控,分层聚类分析则显示黄连与三黄泻心汤的作用相似。
这是首次应用生物信息学和生物芯片技术来分析方剂及其组方的关系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