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美研究人员发现决定感光细胞命运的关键分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3月27日生物通8在最新一期的Nature杂志上,来自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报道说,他们确定出了细胞通过自我基因调控机制决定细胞自己发育方向的关键性分子。目前虽然科学家确定R7......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27日 生物通 8 在最新一期的Nature杂志上,来自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报道说,他们确定出了细胞通过自我基因调控机制决定细胞自己发育方向的关键性分子。

由纽约大学的ClaudeDespla实验室领导的这项研究,以果蝇作为动物模型进行基因活动模型的研究。

果蝇的每只眼睛具有800多个光学单位,这每个单位即为复眼(ommatidia)的光学单位,具有6个外部和2个内部(inner)的光受体蛋白,而这两个称为R7和R8的内部光受体蛋白,若发育形成灰质(pale)则可以感受外界的蓝光刺激,并且约占所有复眼光学单位的三成;若发育成为黄质(yellow),则可以感受外界的绿光刺激,约占所有复眼光学单位的七成。目前虽然科学家确定R7和R8这两个光受体蛋白所发育形成的不同感光细胞是可以均匀的散布在复眼中,但仍然不了解细胞是如何决定他的命运。

研究中,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称为spineless的基因转录因子——很可能是决定细胞发育成不同感光细胞的关键。经过深入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spineless如果无活性,则全部的R7光受体蛋白和部分的R8光受体蛋白会发育为灰质,负责感受外界的蓝光刺激;若spineless转录因子过度活动,则所有的光受体蛋白都变成黄质,果蝇则可以感受外界的绿光刺激——这个决定细胞命运的过程是科学家还不甚了解的自发性基因调节机制。

领导这项研究的Desplan博士指出,随机基因表达(Stochasticgeneexpression)是生物基因活动里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研究人员掌握了这个例子等于敲开了基因研究未知领域的一扇大门。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