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DN非蛋白氮分离检测新技术研制成功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第四军医大学药学系、西安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联合,研制成功一种“糖尿病肾病非蛋白氮代谢物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检测”新技术。该技术的研制成功,为临床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理想的检测手段。糖尿病并发肾病(DN)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而......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第四军医大学药学系、西安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联合,研制成功一种“糖尿病肾病非蛋白氮代谢物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离检测”新技术。该技术的研制成功,为临床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理想的检测手段。

  糖尿病并发肾病(DN)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检测患者尿液中非蛋白氮代谢产物如肌酸(Cr)、肌酐(Cn)、尿素(U)及尿酸(Ua)是诊断DN发病因素的重要内容和标志。然而,多年来检测这些物质主要采用比色法、酶法及毛细管电泳法等,由于这些方法存在只能测定单一的物质、出现内源性物质干扰及标志物重现性不高等缺陷,从而影响了分离检测的质量和效果。
为找到一种可同时检测DN患者中Cr、Cn、U、Ua非蛋白氮物质的理想方法,研究人员选用甲醇为色谱纯试剂,将Cr、Cn、U、Ua进行标准溶液配置,通过液相色谱仪的色谱优化、定量标准曲线检测以及样品分析对比等技术处理后,观察尿液中Cr、Cn、U和Ua非蛋白氮指标显示情况。

  结果发现:5分钟内上述4种物质即可被完全分离检出,尿样里的其他物质对分析无干扰。尿样检测对比还发现,DN患者尿样中的Cr、Cn、U和Ua含量分别为0.68微摩尔/毫升、10.3微摩尔/毫升、26.7微摩尔/毫升和2.1微摩尔/毫升,正常人尿样中除Cr未被检出外,其Cn、U和Ua含量分别7.7微摩尔/升、36.7微摩尔/升和1.0微摩尔/毫升,DN患者的Cr、Cn和Ua指数明显高于正常人此三项指数,两者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

  参与研究的孔宇博士认为,DN患者尿液中Cr、Cn和Ua检测指数高于正常人,而U则低于正常人,这说明DN患者肾功能已出现异常,肾脏有一定程度损坏,而该方法是进行临床DN患者日常病况分析和早期监测理想的新方法。

 

作者: 2006-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