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普通外科

为何只有鹿角能完整再生?科学家试揭特异现象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1月26日新华网11英国皇家兽医学院科学家对鹿可以长出新鹿角的非凡再生能力开展研究,他们认为,干细胞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乔安娜教授认为,鹿角的再生能力是生物学秘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1月26日 新华网 11 英国皇家兽医学院科学家对鹿可以长出新鹿角的非凡再生能力开展研究,他们认为,干细胞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研究工作有助于最终实现修复受损的人体组织。

乔安娜教授认为,鹿角的再生能力是生物学秘密之一。在哺乳动物中,鹿是唯一能再生完整的身体零部件的动物。鹿角是较大的骨质结构,骨外有天鹅绒般的鹿茸外皮。鹿角年年生长、死亡、脱落然后再生长,生长过程达三到四个月,是生长最快的活组织之一。当鹿角长到最大尺寸后,骨头开始变硬,像天鹅绒一样柔软的鹿茸开始脱落。一旦鹿茸掉光,就剩下赤裸的骨头,就可成为角斗中的强大武器。在交配期结束时,鹿角脱落以保存能量,等到春天来临,在其头顶上就能长出一对新的隆起的组织骨结节。研究人员指出,鹿角是帮助人类了解再生过程的自然模型。尽管将这项研究应用于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干细胞作为鹿身体的重要细胞,可以发展成为许多特殊细胞类型,并支持鹿角再生的整个过程。干细胞可能是通过荷尔蒙,如雌激素或睾丸激素等信号传递途径进行调控的。

该项研究工作的长期目标是更好地了解鹿角再生过程的化学信号传递途径,帮助人类开发新的治疗诸如帕金森之类顽疾的药物。
作者: 2006-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