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英成功开展体外保活心脏移植手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剑桥医院在为一名患者施行心脏移植手术时,首次采用人工方法,让被移植的心脏在体外长时间保持跳动。这一医学上的进步意味着成功进行心脏移植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捐献的心脏由此可以在被移植之前的更长时间中保持良好状况,这使得一些目前被认为不适合移植......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剑桥医院在为一名患者施行心脏移植手术时,首次采用人工方法,让被移植的心脏在体外长时间保持跳动。这一医学上的进步意味着成功进行心脏移植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捐献的心脏由此可以在被移植之前的更长时间中保持良好状况,这使得一些目前被认为不适合移植的心脏也能被移植,因此可大大增加可供移植的心脏的数量,从而使更多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受益。
5月22日,英国剑桥医院的布鲁斯·罗森加德教授和他领导的治疗组,成功地利用这种方法为一名濒临死亡的58岁男性,实施了心脏移植手术。术后,患者的情况很好,其心脏的工作及其血压等都很正常。罗森加德教授等在这次心脏移植手术中使用了美国“移植医学公司(TransMedics)”设计制造的便携式心肺机——在被移植的心脏从捐赠者体内取出后,这台被称为器官维护系统的机器能够保持被移植心脏的跳动。罗森加德教授说:“采用这种新技术,有可能使可供移植的心脏数量增加2~4倍。”
通常,一旦心脏的血供停止,心脏就停止跳动,心脏功能随之逐渐丧失。为了延缓这一过程,过去人们要把被移植的心脏进行冷藏,并将其保存在密封和流动的冷却液中携带。即使如此,其坏死也可能会发生。因此,为了保证心脏移植的成功,必须在被移植心脏取出大约4个小时之内,将其移植到患者体内,这就限制了器官运送的距离。新的技术采用捐赠者自身的血液维持心脏的血液循环,为心脏提供氧气和营养物质,并将其保持在正常的温度下。器官维护系统在人们把被移植心脏从捐赠者处带到接受者处时,始终维持着心脏的跳动。这种器官维护系统不仅使人们能够远距离地输送供体心脏,并在移植前对供体心脏进行仔细评估,甚至还可以让人们有时间对一些不够移植标准的心脏进行修复。
此次移植手术的供体心脏来自剑桥的另一家医院。当罗森加德教授和另外两名医生带着器官维护系统去取供体心脏时,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已经在接受开胸手术,以准备移植新的心脏。取来心脏后,医生们从容地对依然在跳动的心脏进行功能和相容性的最后检测,而不必像以前那样争分夺秒地抢时间。做好一切准备后,医生们切除患者有缺陷的心脏,再把供体心脏移植进去。移植手术期间,供体心脏是不跳动的——在此手术中,这一时间只有90分钟。在这个手术中,供体心脏在器官维护系统中保持了5个小时的跳动,而该系统维持心脏跳动的时间最长可达12个小时。
    (冷剑 译)
作者: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