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美科学家用转基因技术治疗神经疼痛缓解痛苦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09日(新华网)3神经疼痛是一种痛苦的神经疾病,目前尚未出现针对它的特效药。美国科学家日前使用转基因方法,大大缓解了患有这种疾病的实验鼠的痛苦。神经疼痛是伴随糖......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09日 (新华网) 3 神经疼痛是一种痛苦的神经疾病,目前尚未出现针对它的特效药。美国科学家日前使用转基因方法,大大缓解了患有这种疾病的实验鼠的痛苦。

神经疼痛是伴随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一种常见病痛,病因是机体传导疼痛、温度和触觉信号的感觉神经出现损伤。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被轻轻一碰,就会出现难以忍受的灼烧痛感;在温度稍高的环境下,患者会感觉身体像火炉一样灼热;有时这种疼痛还会在没有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出现。用药物抑制这种病痛很难见效。

科学家发现,脊髓中的神经传递素——伽马-氨基丁酸(GABA)能够削弱神经传递信号的功能,而一种名为谷氨酸脱羧酶(GAD)的物质能够促使人体生成GABA。因此,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向脊髓中增加GAD基因,帮助生成GABA,由此来治疗神经疼痛。

据《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破坏了一批实验鼠的坐骨神经,使它们在微热和轻触条件下产生剧烈疼痛。之后,研究人员将一种无毒疱疹病毒注入部分实验鼠的脊髓中,该病毒中含有能促使GAD基因生成的化合物。

测试结果表明,经过转基因治疗的实验鼠对热和触觉刺激的反应要比接受传统药物治疗的实验鼠的反应小得多。这种效果持续了一个半月,直到促使GAD基因生成的化合物失效。研究人员说,他们计划在一年内利用上述技术进行人体试验。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