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透析充分性、微炎症和残存肾功能对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34-73714(广州)为了探讨透析充分性、微炎症和残存肾功能对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的影响。研究者本院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14例入选。(3)血液透析充分性:测定血清iPTH、β2-MG、BUN......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3月20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6 Vol.22 No.12 P.734-737 14 (广州)为了探讨透析充分性、微炎症和残存肾功能对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的影响。研究者本院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14例入选。检测指标包括(1)整体营养状况:使用MQSGA评估表并测定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Hb、Alb。(2)人体指数学测定。(3)血液透析充分性:测定血清iPTH、β2-MG、BUN并计算Kt/V、nPCR。(4)残存肾功能:测量患者24 h尿量。(5)微炎症:测定血清GRP、IL-6、TNF-α。结果 (1)Kt/V、iPTH、β2-MG分别与测量握力(HGS)、上臂中部肌肉周径(MAMC)、无骨上臂肌肉面积(AMA)、Alb、Hb、nPCR、IGF-1相结合,MQSGA呈不同程度的相关和回归关系。(2)残存尿量在血透第1年内,与HGS、肱三头肌皮褶(TSF)、MAMC、Alb、nPCR、IGF-1呈显著相关和回归关系。(3)IL-6、TNF-α、CRP分别与HGS、MAMC、AMA、Alb、TSF、Hb、nPCR、IGF-1呈不同程度的相关和回归关系。(4)影响血透患者营养状况的因素分别是Kt/V、iPTH、IL-6、TNF-α、β2-MG、残存尿量,其中Kt/V、iPTH、IL-6、TNF-α是独立影响因素。可见 血液透析中小分子毒素的透析不充分,微炎症可能是患者营养不良的关键因素之一。残存肾功能可能在透析第1年内对营养状况有显著影响。在上述诸因素中,Kt/V、iPTH、IL-6、TNF-α是影响营养状态的独立因素。
作者: 2007-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