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肾脏相关

依贝沙坦对维持性腹膜透析患者残存肾功能有保护作用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肾脏病杂志》2007年第23卷第7期中国研究者探讨了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依贝沙坦能否延缓腹膜透析患者残存肾功能(RRF)的丢失。研究者将入选的48例病情稳定的维持性腹膜透析患者随机分为依贝沙坦组和对照组。所有......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7年第23卷第7期 中国研究者探讨了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依贝沙坦能否延缓腹膜透析患者残存肾功能(RRF)的丢失。研究者将入选的48例病情稳定的维持性腹膜透析患者随机分为依贝沙坦组和对照组。依贝沙坦组予安博维300mg/d。所有患者每3个月行残存肾功能测定(eGFR),研究前后检测Kt/V、肌酐清除率(CCL)、血钾、血红蛋白,并记录血压和24h尿量。结果发现研究结束时,依贝沙坦组和对照组的收缩压和舒张压、血红蛋白、血钾水平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依贝沙坦组CCL[单位:L·周^-1·(1.73m^2)^-1]高于对照组(63、0±16.9比59.0±14.8,P〈0.05);两组24h尿量均减少,但对照组较依贝沙坦组减少明显[(663±312)比(885±276)ml/d,P〈0.051。前6个月两组eGFR都明显下降,而依贝沙坦组更明显,6个月后依贝沙坦组下降变缓,研究结束时依贝沙坦组eGFR较对照组高[(1.68±1.01)比(1.04±0.76)ml/min,P〈0.05]。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长期使用依贝沙坦可以延缓腹透患者的残存肾功能的丢失。
作者: 2009-6-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