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胆道闭锁患儿合并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的系统免疫功能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在研究的随访期间发现,合并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合并有较高的风险会发生需要住院治疗的感染并发症(危险比为5。因此得出结论:合并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相对于没有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而言,有较差的T淋巴细胞增生功能,而体液免疫功能与非特异性細胞免疫则无明显的差异,同时胆道闭锁患儿有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9月27日 Pediatr Res. 2006 Sep 11; [Epub ahead of print] 20 为调查胆道闭锁患者中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全身免疫以及各种感染并发症间的联系,研究者对30例儿童胆道闭锁患者的全身免疫功能进行了一项调查。依收治时血清中直接胆红素浓度分成两组,患者的血清中直接胆红素浓度大于2 mg/dL超过六个月者归于试验组,患者的血清中直接胆红素浓度小于2mg/dL超过六个月者归于对照组。检测患者植物凝集素刺激后血清免疫球蛋白及补体水平,分裂原反应,白介素(IL)-4, IL-5, gamma干扰素产生,血细胞和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巨噬细胞功能以及白细胞粘附复合物。前瞻性的随访六个月以观察是否并发需要住院治疗的严重感染并发症。结果可见,与无黄疸患者相比,合并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在刺激物PHA 分裂原的试验中显示有较差的T淋巴球增生功能(p = 0.02),至于在系统体液免疫功能与非特异性細胞免疫功能的评估上,两组则无显著的差异存在(p > 0.05)。在研究的随访期间发现,合并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合并有较高的风险会发生需要住院治疗的感染并发症(危险比为5.87;p = 0.001),而血液直接胆紅素的数值与T淋巴细胞的增生功能有显著的负相关存在(相关系数R为-0.38,p值为0.04)。因此得出结论:合并慢性胆汁郁积性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相对于没有黄疸的胆道闭锁患儿而言,有较差的T淋巴细胞增生功能,而体液免疫功能与非特异性細胞免疫则无明显的差异,同时胆道闭锁患儿有比较高的风险会发生最严重感染并发症。
作者: 2006-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