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小儿科

日科学家宣布:培育出准确再现川崎病症状模型鼠

来源:新华网
摘要:日本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成功培育出了准确再现小儿川崎病症状的模型鼠,可望在川崎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作用。科学家以往通过注入含乳酸菌等培育模型鼠。...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成功培育出了准确再现小儿川崎病症状的模型鼠,可望在川崎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作用。



        川崎病又称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小儿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疹、淋巴结肿大和多发性动脉炎。川崎病急性期可引起心肌炎、心包膜炎,15%至20%的川崎病患者可能患上冠状动脉瘤。



        科学家以往通过注入含乳酸菌等培育模型鼠。这种模型鼠虽然血管会出现炎症,但却很难出现冠状动脉瘤。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大阪市千船医院外科主任藤本二郎率领的研究小组尝试将免疫活性剂“香菇多糖”注射到实验鼠体内。“香菇多糖”与香菇中含有的β葡聚糖成分相同,常用于胃癌治疗。



        注射后发现,实验鼠除了出现肉眼可见的冠状动脉瘤以外,位于冠状动脉壁的弹性板也遭到破坏,腹部大动脉等心脏以外的部位出现了炎症,这些都是川崎病患者的症状。
作者: 2010-3-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