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我国科学家启动纳米载药研究有望攻克“血脑屏障“难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10月10日新华网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孙国根、仇逸)“导向性纳米载药系统及其在脑部疾病治疗与诊断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这一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已经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我国正在研究中的“导向性纳米载药系统”有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0月10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孙国根、仇逸)“导向性纳米载药系统及其在脑部疾病治疗与诊断中的应用基础研究”这一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已经立项,并进入实施阶段。

人体其他组织的血管较疏松,药物易到达,唯有脑血管细胞连接致密,形成学术上所说的“血脑屏障”。由于血脑屏障的存在,目前临床常规制剂给药后,约有98%的化学药物以及近乎100%的蛋白/多肽药物难以入脑,严重影响脑部疾病的诊疗效果。

我国正在研究中的“导向性纳米载药系统”有望削弱这层“铜墙铁壁”,提高药物对脑部疾病治疗与诊断的水平,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项目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药学院蒋新国研究员表示,这项研究以脑肿瘤、脑梗塞、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病4种脑部重大疾病为突破口,旨在应用现代纳米技术、药物制剂技术及分子生物学原理,设计出新颖、安全、高效的具有脑组织和脑内病灶部位导向性的纳米载药系统,提高脑部疾病治疗的有效性和诊断准确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