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纤维蛋白原:临床应用的“多面手”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简称Fg),作为急性反应蛋白家族的一员,其血液含量异常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危险因子,近年来该理论已被普遍接受。Fg的研究和应用不仅为出、凝血疾病,而且为心脑血管疾病等的诊疗和防治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g测定试剂盒负责人夏另朝说。Fg分子量34万,......

点击显示 收起

“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  简称Fg),作为急性反应蛋白家族的一员,其血液含量异常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危险因子,近年来该理论已被普遍接受。Fg的研究和应用不仅为出、凝血疾病,而且为心脑血管疾病等的诊疗和防治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g测定试剂盒负责人夏另朝说。  

    

Fg分子量34万,由肝细胞合成和分泌,正常人血浆中Fg浓度为2.2  g/L~3.8  g/L,占血浆总蛋白的2%~3%。Fg结构已基本清楚,电镜观察Fg是一种糖基化蛋白,由两条α链、两条β链和两条γ链组成,每三条肽链(α、β、γ)结合成索状,形成两条索状肽链,两者的N端通过二硫键相连,整个分子成纤维状。  

    

多种疾病的敏感指标  

    

“Fg作为凝血系统的最主要成分,是止血过程中重要的凝血因子。同时它也是一种急性反应蛋白,其水平升高是机体的一种非特异反应,常见于脑血栓、脑梗死、心肌梗死、冠心病、肾病综合征、糖尿病、恶性肿瘤及各种感染等疾病。”谈到Fg的实际临床应用时,夏另朝解释,在凝血过程中,Fg与凝血酶结合达到凝血目的。在心脑血管疾病,如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心肌梗死及冠心病患者血浆中Fg浓度大都明显升高。Fg又作为血浆黏度增高的主要因子和基质。它还能增强红细胞和血小板聚集性,提高血黏度,使血液处于高凝和高黏状态,影响组织血液灌注,促使血栓形成。  

    

研究结果表明Fg水平升高与动脉硬化血栓合并症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对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干预治疗(如蚓激酶降纤治疗)后,显著降低了患者Fg水平。  

    

“此外,Fg浓度的高低也能显现出对治疗检测肾病、糖尿病、恶心肿瘤有重要的意义。”夏另朝说。  

    

肾病综合征及慢性肾病患者均存在高凝状态,Fg含量增高为其重要特征。纤维蛋白在肾小球的沉积是肾病患者最常见的病理变化,35%的病例会发生血栓。肾病综合征患者因尿中大量丢失以白蛋白为主的小分子量蛋白质,故易出现低蛋白血症,继而刺激肝脏代偿性合成Fg增多,Fg在血浆中的高浓度是肾病综合征血栓形成的部分危险因素。糖尿病是血栓前状态,其血浆黏度、Fg浓度均明显高于正常值。  

    

而恶性肿瘤患者血浆Fg呈高浓度水平,是因Fg属黏附蛋白家族,与恶性实体肿瘤的转移需要密切相关,Fg在肿瘤的转移过程中可作为不同黏附分子的配体,即桥梁作用,增加白细胞、血小板及肿瘤细胞间的黏附结合。化疗后Fg水平升高,常见于发生转移的患者,且随患者病情恶化程度增高而升高。  

    

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Fg含量  

    

目前,临床检测纤维蛋白原主要是克劳斯(Von  Clauss)法。即根据Fg与凝血酶作用最终形成纤维蛋白的原理。以国际标准品为参考血浆,加入凝血酶来测定血浆凝固时间,所得凝固时间与血浆中Fg浓度呈负相关。此法手工操作繁复,需要在双对数坐标纸上作图和查表计算。临床上也有酶联免疫分析法即双抗体夹心法,此法需要两个单克隆抗体,用酶标仪进行测定,还需要加入显色剂,检测步骤也较多。  

    

“免疫比浊法的最大优点是能够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进行常规测定,血浆样品不需要特殊处理,自动获得血浆Fg的结果。”夏另朝说,作为近年来新探索出的免疫比浊法,是利用血浆样品中的Fg与试剂中适量的高特异性抗体结合,形成不溶性的免疫复合物,使反应液吸光度改变,吸光度改变的大小与血浆样品中的Fg含量高低呈正相关。  

    

据了解,由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Fg测定试剂盒,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血浆中Fg的含量。该试剂盒通过卫生部北京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严格临床试验,各项指标均达到临床使用的要求并已完成注册并应用于临床。
作者: 2010-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