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用血红蛋白氧载体液进行血液稀释能增加贫血大鼠脑组织的氧张力!-f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99:603-606)先前的研究表明,贫血患者输注血红蛋白氧载体(HBOCs)能提高脑氧供。加拿大学者Gregory等认为,应用HBOCs进行血液稀释,即使出现脑血管收缩,仍能维持脑组织的氧供。HemolinkTM)或胶体液pentastarch(n=6)稀释血液,用量为估计血容量(30mL/kg)的50%。研究结果表明,用血红蛋白氧载体稀释组,能使PBr......

点击显示 收起

(Anesth Analg 2004;99:603-606)

先前的研究表明,贫血患者输注血红蛋白氧载体(HBOCs)能提高脑氧供。但是,输注HBOCs后,脑血管收缩使这一作用受限。加拿大学者Gregory等认为,应用HBOCs进行血液稀释,即使出现脑血管收缩,仍能维持脑组织的氧供。

研究者用异氟醚麻醉(吸入100%氧)大鼠。穿刺动脉直接测压(MAP),测定尾部氧张力(PBrO2)和局部大脑皮层血流量(rCBF)。然后用HBOCs(hemoglobin raffimer; HemolinkTM)或胶体液pentastarch(n=6)稀释血液,用量为估计血容量(30 mL/kg)的50%。

研究结果表明,用血红蛋白氧载体稀释组,能使PBrO2暂时升高,从24.9±13.3 mmHg增加到32.2±19.1 mmHg(P<0.05);动脉平均压持续增加,rCBF无变化。尽管高铁血红蛋白增加,氧饱和度降低,但仍能维持动脉氧含量。用胶体液稀释组,平均动脉压暂时升高,PBrO2无变化,rCBF的持续增加(P<0.05),而血红蛋白浓度和氧含量显著降低。同样程度的血液稀释,以血红蛋白氧载体稀释组能增加PBrO2和防止rCBF增加。

因此,研究者总结认为,在严重贫血患者中,输注血红蛋白氧载体液能维持大脑的氧供。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