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树突细胞融合瘤苗对脐血源性CIK/NK细胞杀伤作用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69-2728(广州)为了研究K562、Raji肿瘤细胞-树突细胞(DC)融合瘤苗对脐血来源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CIK)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杀伤作用的影响,研究者诱导脐血单个核细胞成为DC、CIK......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22日 中华血液学杂志2005 Vol.26 No.5 P.269-272 8 (广州)为了研究K562、Raji肿瘤细胞-树突细胞(DC)融合瘤苗对脐血来源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CIK)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杀伤作用的影响,研究者诱导脐血单个核细胞成为DC、CIK/NK细胞,通过聚乙二醇将灭活K562和Raji肿瘤细胞株与DC融合形成K562-DC和Raji-DC融合瘤苗。实验分为3组:DC融合瘤苗组、灭活肿瘤细胞加DC组、单纯DC组。以MTF法评价各组不同共孵育刺激对CIK/NK细胞杀伤活性的影响。结果使用不同抗原刺激的各组脐血来源CIK/NK细胞对特定肿瘤的杀伤有促进作用,但不具有特异性.在20:1效靶比时,K562-DC和Raji-DC融合瘤苗组对Raji细胞的杀伤率分别为(75.44±4.19)%和(81.33±4.18)%,Raji-DC融合瘤苗组对Raji细胞的杀伤率显著高于K562-DC融合瘤苗组(P<0.05),灭活K562+DC和灭活Raji+DC组对Raji细胞的杀伤率分别为(73.12±4.22)%和(80.49±4.27)%,灭活Raji+DC组对Raji细胞的杀伤率显著高于灭活K562+DC组(P<0.01),各组对K562细胞的杀伤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效靶比CIK/NK细胞对不同种属的肿瘤细胞株的杀伤率比较,Raji细胞刺激的效果更强些。相同的肿瘤抗原刺激的或经灭活肿瘤细胞加DC刺激的CIK/NK细胞对不同种属的肿瘤细胞杀伤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见脐血来源的CIK/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为非特异性的,DC融合瘤苗与不融合的灭活肿瘤细胞加DC刺激制备的CIK/NK细胞毒性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