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整形外科

国际首例乳房再造手术近日在国内取得了成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4月20日健康报7乳房再造是整形外科最具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手术之一。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乳房整形与再造中心勇于创新,日前完成一例双侧DIEP串联单蒂皮瓣乳房再造术。近......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20日 健康报 7 乳房再造是整形外科最具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手术之一。

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乳房整形与再造中心勇于创新,日前完成一例双侧DIEP串联单蒂皮瓣乳房再造术。经检索,该术式在国内外尚属首创。

近年来,应用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DIEP)乳房再造已成为首选的手术方式,它在携带大量下腹部组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腹直肌完整性和功能的破坏,并成功地解决了DIEP皮瓣在只有一组可利用受区血管时,移植组织量不足的问题。

今年3月,该中心收治了一名乳癌术后乳房缺损的患者。由于患者10年前行乳癌根治术,胸部组织缺损面积和体积均较大,且腹壁正中有剖宫产遗留的纵行瘢痕,需要采用双侧DIEP皮瓣并进行两组血管吻合。但患者胸廓内血管因放射治疗严重受损,只有一组可供吻合的血管,如果仅用单侧DIEP皮瓣的移植则不能满足乳房再造的需要。栾杰教授在总结了DIEP血供特点和以往大量临床经验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以一侧腹壁下血管为蒂,将双侧腹壁下血管终末支相吻合,形成双侧DIEP串联单蒂皮瓣”的手术方案。3月6日,栾杰教授主刀,在显微镜下准确地将皮瓣两侧直径仅1毫米的腹壁下动、静脉的终末支分别吻合,并将血管蒂与胸背动、静脉吻合。随着血管搏动,皮瓣在瞬间颜色转红。整个皮瓣在乳房塑型过程中得到了完全利用,再造乳房形态良好,未出现任何并发症。患者现已出院。
作者: 2007-4-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